11.28.2011

定期定額投資基金選什麼好!?網友留言回覆

娜米 提到...哈囉..Fundy
第一次留言不知怎麼開新留言..只好留言在這..希望你能留意到
最近想定期定額幾支基金..可否建議是否在今年11或12月去投資
1.貝萊德礦業
2.貝萊德能源
3.貝萊德黃金
4.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
5.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
想選1~3支各5000或3000定期定額投資,那支OK
能否建議..因為本人薪水不怎麼高 =.=
2011年11月24日上午1:30

Dear 娜米

歡迎來基金講晃晃、看看、聊聊、說說、笑笑喔!

你不要太謙虛了啦,若你選3支基金各扣5,000,這表示每個月實存1,5000新台幣,

對剛開始的朋友來說,已算是跨出很大一步了啦!

再說,一個月可以存個一萬五,薪水不少了啦,你想氣死很多人呀...呵呵呵!

再來談你詢問的定期定額進場問題!11月還是12月好?


我們通常用定期定額投資,除了幫自已做強迫性的投資,來累積財富外,


用定期定額方式投資,能夠達到平均成本、分散風險的特色,不用擔心買太高太貴,


每個月買一點買一點,投資金額固定,價格高時買少一點、價格低時可買到較多單位數,


長期下來就能夠攤低成本囉!所以,11月還是12月進場投資,我會說愈早愈好!

至於你挑的5支基金,我的確也是覺的選3支恰恰好不多也不少,


第5及第4支,全球債及亞洲成長基金沒有太大問題,這兩支也是我的固定班底基金,


至於第1到第3支貝萊德的基金,基本上都是連動性極高的基金,所以選一支就可以了,


我最近也是在我自已的投資組合中加了一支黃基金,


但因為我考慮到黃金等資源型基金,淨值變化較大,


我的操作方式都會一段時間就做部份贖回、轉換到其他基金,所以選擇富蘭克林的黃金基金,


他們家的產品線比較多,選擇情較多元,可因應不同市場環境變化!


當然也是要他們的黃金本身表現的很不錯啦!

下方幫你拿了這幾支基金過去三年的報酬率比較線圖,用他們最長時間的數據3年做參考囉!


圖片來源: FundDJ

13 則留言:

  1. 唉...提到那只礦業我就頭疼...
    那只礦業...由88 元買入...現在只淨5X...= . =...

    題外話:那是一年前聽別人說買了的保險基金...現在才知道那要收很高的收續費而且是有年期...但己經供了一年了...想CUT 也CUT 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的覺得前景不看好, 早賣晚賣都要賣, 就給它卡下去, 把資金換到更好標的上賺的更快.不過重點是,這支未來前景是否看好,以及同類型基金裡排名如何?

      刪除
  2.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
    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
    富蘭克林坦伯頓-黃金基金
    如果11月份去投資這三支基金..定期定額各3000元OK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定期定額投資要長期,不要像驚弓之鳥一樣跟著市場波動而提心掉膽喔

      刪除
  3. 我又來插嘴囉!

    以我的觀察,很多人投資理財的方向都是由樹到林,而非由林到樹。這,沒有褒貶的意思,只是提出不同的思考方向,提供參考!

    很多人投資理財的第一步都是問:這隻股票好不好?這檔基金好不好?或者問:現在可不可以買進?現在該不該賣出?…等等。這些都是由樹到林的思維。這樣子會不會達成投資理財的目標?可能會也可能不會。看運氣啦!

    假設你有一個庭園。今天你站在玄關入口,問設計師這裡該種一棵梧桐還是松柏?明天你站在後院,你又問這裡該種菊花或玫瑰?後天,………。 其實還有另一個思考方式。你攤開整個庭園地圖,先思考一下你要留多少空間作池塘蓋涼亭鋪草皮?種植樹木的區域佔多少比例?分佈在那些地方?最後最後,再考慮要種什麼植物?

    投資理財也是同樣的道理。
    1.你有適當的保險沒?(不建議儲蓄險、不建議投資型保單)
    2.你12(or 18)個月的生活費準備好沒?(備失業之用)
    以上都完備了,再來談投資理財。(如果還沒,建議 努力工作、努力存錢。)

    前述完備以後,開始要投資理財了。
    1.你準備放多少比例在高風險區塊(股票、基金)?多少比例在低風險區塊(債券、定存)?
    2.你要怎麼來配置你的兩大區塊?(國內外比例?台外幣資產比例?各區域比例或各產業比例或各風格比例?)
    3.你要用什麼理財工具 (股票、基金、ETF、……)?
    4.多久的時間要檢視調整一次(再平衡)?
    5.最後,才是找投資標的(哪一隻股票?哪一檔基金?……)

    這樣子會不會達成投資理財的目標?答案還是,可能會也可能不會。看運氣啦!但至少一點,你會知道你是怎麼死的,而不是死得不明不白。

    用詞粗俗,但用意良善。請明鑒。

    回覆刪除
  4. to 傑夫
    那你是今年初八字頭高點進的嗎?Fundy惜惜@.@
    不過你還不是大頭,我這兒好多個世礦百元俱樂部的朋友,經歷過三字頭的洗禮,已經麻了。

    我也是不建議投型保單這類的啦。才供一年...你要看看內容是投資什麼基金喔。

    to 娜米
    如果你有長期投資的心理準備,最近市場低迷,雖然對帳單一開始可能不太漂亮,要hold住,
    你其實比說多投資人幸運許多。

    to ayz847
    很歡迎你來分享不同的想法,
    我會分享到blog上喔!

    回覆刪除
  5. 板大你好 我從兩年前就已經開始買了投資型保單 持續扣款中 中間也是有停扣 我的保單是不需收手續費 但是必須收每個月的管理費 想請問板大 應該把保單解掉 該買單筆投資 還是繼續使用我的保單?

    回覆刪除
  6. FUNDY您好:
    在這逛了好一陣子真是穫益良多,也讓我完全不懂基金到現在總算有點小稿懂,這真是個好地方^^ 不過選基金真是難..每檔基金都個有好壞,身邊又沒人懂,所以只好上來請你指教0.0 我想幫自己跟小孩投資基本,目前選了幾支能麻煩您幫我看一下哪幾隻適合我哪幾支適合小孩(教育基金)謝謝您...
    1.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它是不是有分A.B股阿哪個 好)此檔我知道你長期持有..
    2.富蘭克林坦伯頓-金磚四國
    3.富蘭克林坦伯頓-拉丁美洲
    4.JF東協
    或者你有更好的建議可以提供我參考呢??

    回覆刪除
  7. 哈囉~你好

    最近開始想投資基金所以翻到您的網誌,裡面有需多有用的資訊耶~~~
    依我自己的情況是估計2-3年後會出國,想在此前先存一筆錢,但覺得放定存利息不高,所以想試試看定期不定額基金。目前是規劃國內境外各買一支(國內已鎖定匯豐成功基金),但境外基金實在不知該從何挑起,所以想請問您有什麼建議?
    謝謝~~~^^

    回覆刪除
  8. hey Molly
    歡迎光臨小店,很高興有幫到你!
    若2-3年後需要用到資金,那算短期投資,建議你可以選一些穩建型的市場,
    加上你已經要投資台股基金了,另一檔可選美國股票或再保守一點就全球債or新市場債券了

    回覆刪除
  9. to Analeigh
    你要看你保單內容,連結的是什麼基金?金額分配?投資時間....等等,太多因素要考量了,
    沒有絶對的好與壞的,只有合不合適喔!

    to Jenny
    不要那麼客氣啦!很高興能和大家分享^.^
    若是小朋友的教育金,那應該也有個3-5年,甚至是10年的投資規劃,
    應該是要幫小朋友做定期定額的投資吧
    你列的基金,第一支亞洲及第三支拉丁美洲我現在還是持續扣款中,
    若你的投資時間如我所說,那這兩支是不錯的選擇,給你參考囉!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