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11

新興市場教父 馬克墨比爾斯看北韓論北亞

墨比爾斯看世界-北韓變局 不致立即影響北亞


隨著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於20111217日逝世,升高南韓政局的不確定性,
而南韓將於2012年進行政權交替,同時,外界對於北韓的年輕接班人金正恩所知甚少。
部分分析師認為金正日的病逝將導致平壤政權面臨的風險及不確定性急劇攀升,
而這不僅將對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造成重大影響,其衝擊層面可能更為廣大,
其中又以南韓和日本面臨的威脅最為直接緊迫,而且北韓的未來發展對中國及美國也有深切的利害關係。

我們認為年輕且缺乏經驗的金正恩所掌握的權力可能無法與其父親相比,
至少在最初時期將面臨嚴峻的挑戰,而且金正恩甚至可能將受到金氏家族其他成員的影響。
另外,我們認為北韓為了向外界展示該國並沒有政策變動、爆發內亂或南北統一等情形,
新領導人可能有進行核試及軍事示威活動的潛在風險。

然而,自1953年朝鮮戰爭結束以來,韓國持續面臨不確定性及風險,
南韓持續受到北韓入侵的威脅,而且在北韓多年來陸續採取各種示威軍事行動之下,此威脅也不斷升級。
因此,部分外國投資人對這樣的情況已習以為常。
我們認為此次政權交棒並不會對其他北亞金融市場造成任何立即性的實質影響,
但若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溫,則可能會導致部份資金從韓國轉進中國、日本、香港等市場。
然而,就現階段而言,沒有類似情形發生。

在較為樂觀的情況下,我們預期新領導人可能願意採取中國的經濟改革模式,
而這可能使北韓的政治環境變得較為寬鬆。
我們認為韓國整體基本面仍屬強勁,而且長期以來韓國經濟成長持續展現高度韌性。
今年十一月,南韓國會批准與美國的自由貿易協定,
預期該項協定在2012年一月正式生效後,可能將提高兩國間的貿易活動。


資料來源:

2011-12-27 02:13
中國時報
取材自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團隊總裁墨比爾斯部落格,採訪中心編譯

2 則留言:

  1. 結論就是 ── 免驚!請繼續投資,不用贖回啦。

    回覆刪除
  2. 當然...這時點怎麼可以贖!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