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14

報稅季免不了一問的"境外基金課稅"會課到我嗎?!


首先我又要來嘮叨一下各位媒體大哥大姐們,

別再唯恐天下不亂了,我知道大家個個都妙筆生花,

我們家二老因為您們的新聞又嚇得皮皮挫了啦!

差點沒衝動得跑去銀行辦理基金贖回,

在此先聲明,我如果能符合被課稅的條件,

應該是住在金字塔頂端,這個稅我就心甘情願的繳啦!

所以說呀,這個最低稅負制,也就是俗稱的”富人稅”,


想繳還不一定有資格咧!



若您還是懷疑自已可能會被課到稅,跟著我家二老(雖然我再三保證他們不是)一起檢視吧!


境外基金節稅 兩撇步 ------------------------------------------------------------

境外基金所得預計明年起納入海外所得課稅,最近銀行通路及基金業者都有不少投資人詢問情況,雖然業者告知被課徵稅負的基本門檻甚高,但仍有投資人擬贖回長期投資的老基金。

海外所得要課稅,是因為最低稅負制實施四年後,明年起,將海外所得納入基本所得額項目,境外基金的獲利,也屬於海外所得的一環,但是並非每個人買海外基金的獲利都會被課到稅。

根據規定,適用最低稅負制而受影響的境外基金投資人,須同時符合下列三條件,才會被課到稅:

一是綜合所得稅「申報戶」全年海外所得超過100萬元;所謂海外所得,是指收入減除成本後獲利金額。

二是「基本所得額」超過600萬元,列入計算的項目包括海外所得與結算申報的綜合所得淨額、特定保險給付、未上市櫃股票及私募基金等有價證券交易所得、非現金捐贈及員工分紅配股時價超過面額部分等,且這些項目合計須超過600萬元。

三是「基本所得額減去600萬元」乘以20%稅率計算出的「基本稅額」,要超過原結算申報的一般綜所稅應繳稅額。

換句話說,如果一般所得稅額已繳到最高級距的40%稅率,如郭台銘等大戶,也可能不必再繳基本稅額。

依照官員統計,國內申報最低稅負並須繳稅者,僅占所有申報戶的千分之一,絕大多數的投資人,均不會面臨課稅問題。

不過,由於境外基金所得原來是免課稅,一直被投資人視為財產分散或免繳遺贈稅的避稅工具之一,加上政府課徵對象是以「戶」數計算,如果一戶有老、中、青三代,均有投資境外基金,老一輩並以此方式將財產逐年贈與孩子,則即使納稅義務人的個人所得不如郭台銘,也有可能跨過「基本稅額」的門檻。

按照投信投顧公會截至今年6月底的統計,國內目前共有947檔境外基金,國人持有的境外基

金規模約為1兆4,290億元,而備受高所得族群青睞的固定收益型基金,就占了5,140億元左右(約36%),其中又以高收益債券基金占比重最高,約達43%左右,新興市場債券也有17.6%左右。

資深會計師表示,境外固定收益型基金向來是富人節稅的重要管道,如今面臨課稅問題,建議投資人不妨將境外固定收益基金,轉進國內業者發行的固定收益基金,把握兩大原則合法節稅,即是「拉高國內發行的海外基金比重」以及「以組合基金參與境外基金布局」。

另據基金業者透露,目前無法預估海外所得課稅後,對業界的衝擊有多大,不過,對可能達到門檻的境外基金大戶來說,為了不讓政府課到稅,資金仍有可能透過私人銀行等管道投資規避課稅。

在雷曼兄弟尚未破產前,海外連動債只要一推出就募爆,年銷量可達逾千億元,顯示國人在海外投資理財,仍偏好具固定收益投資商品,因此,包括目前核准銷售的境外各類債券基金在內,一直都是國內銀行通路熱賣的種類。


最後,如果"您"是在課稅的範圍裡,其實也不用太緊張,

只要將自已的海外投資獲利目標為99萬,

不定期在投資獲利額滿前,"分批贖回"就好了呀!




圖片來源:http://www.buyberlin.co.uk/property-tax-issues.php

文章轉載:經濟日報╱記者白又仁、李娟萍/台北報導

1 則留言:

  1. 對這一篇超有興趣~不知道有沒有範例可以再詳加說明? 例如:年收入100萬...國內股票持有300萬...國外基金投資200萬...要怎樣把國內股票的固定獲利(股利、股子)降低=賣掉轉投資到國外各類基金等方法...蠻希望開始仔細的了解和規劃避稅了...感謝您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