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08

還有那些債券型基金是和聯博高收益債券、全球債券基金一樣專賣台灣人嗎?

繼昨天寫的環球沛智新興市場債券旗下基金,有九成是台灣的投資人引發的暫停贖回風波,衍生出來我對於時下債券型基金的疑慮!



就我所知台灣投資人熱衷高配息、月配息型的基金,因此部份基金公司特別設立供台灣人投資的T股基金,例如聯博高收益債券基金、聯博全球債券基金AT、BT股,還有像施羅德環球債券基金系列的據聞也是都是這種類型的基金,當然詢問基金公司,他們都說在基金操作上無論是A、B、C、T、I等各類股都是一樣,只是投資人身份的不同。

但以這次環球沛智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為例,他們表示因為新興市場債市環境不好引發過量的贖回,才會有暫停贖回的動作,但同樣是投資在一樣標的,為什麼在這次的金融風暴中PIMCO、富達、富蘭克林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就沒有資金流通性的問題。這讓我自省在選擇基金時,除了注意基金規模外,若投資人過度集中在同一國家,也有可能出現問題。經過環球沛智事件後,現在不只是投資標的要遍佈全球,連一同投資基金的投資人也要來自世界各地,才能真正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補充基金名詞解釋:
‧A、B、C股的差異在於手續費收取方式不用,A股是你在申購是即收取1.5%-3%不等的手續費;B、C股擇是手續費後收超過設定年限則免收手續費的方式,通常B股3-4年C股1-2年的時間限制,提早贖回則會收取遞延手續費,詳細規定要依各家基金規定有些許差異。

‧I股是指針對機構法人所設立的基金。

‧T股如上文所提是指專為台灣投資人設立的基金。

因此聯博美收及全債的AT股,由上面的解釋大家應該就可以了解,這是專為台灣人設立、手續費先收的基金專戶;BT股當然就是專為台灣人設立手續費後收的基金專戶。

與國外的投資人相較之下,台灣投資人的確較偏愛有配息的基金,也才有BT、AT股出現,所以聯博的T美其名是說是指配現金的意思,實際上就是為台灣人所設立的基金,當然大多是台灣投資人在買囉。


26 則留言:

  1. 格主你好
    你這篇文章真是把我多日來的疑惑給解決了,因為我現在住在美國,在台灣的家人有買聯博的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AT 美元,覺得它的配息不錯,叫我在美國的帳戶也買這支基金,問題是我在美國的聯博網站,怎麼也找不到這一支,原來這一支專賣台灣投資人,我家人還跟我說聯博是美國公司,賣的基金應該全世界的人都可以買,在你這邊我終於找到答案了,超感動的...
    那我可不可以再問你一個問題就是 我家人跟我說這支基金配息大概7%,要怎麼看是7%呢? 我只會看他依單位是配0.~多美元,7%是怎麼看來的呢

    回覆刪除
  2. hi很高興分享的資訊能幫助到你^_^
    而你提到的配息部分,是看你當初買到多少個單位數,每一個單位數配0.~多美元,他們廣告的7%是指年化的配息率,也就是說,如果一年內淨值都不變,每單位配息都不變,一年下來可以有7%...但..這是不可能的啦!
    另外要提醒你請家人注意,這支基金這一年來如果我沒記錯,淨值跌了二十多%吔,算是債券裡波動大的喔!除了看每個月的配息,別忘了注意本金喔!

    回覆刪除
  3.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基金AT
    在 台灣, 香港, 新加坡, 德國 都有銷售

    回覆刪除
  4. 哈囉~Winzi
    的確在其他國家也有賣,但AT的台灣投資人持股還是佔大多數吔

    回覆刪除
  5. "聯博的T實際上就是為台灣人所設立的基金", 這是從哪裡得知的? 銀行? 基金公司?
    還有, 哪些基金台灣投資人最多, 這種資訊要去哪裡找呢?
    Thanks

    回覆刪除
  6. 聯博全高債AT股 目前亞洲有銷售的國家為 台灣、香港、新加坡、韓國。AT股在配息日前2個營業日買進即可配息,A股需持滿1個月才能配息。上述國家目前都只賣AT股。

    歡迎到Winzi部落格 http://bsk-winzi.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7. 感謝Winzi熱心解答,訊息來自聯博客服,你如果人在美國,可以找找A股,投資內容是一樣的!

    回覆刪除
  8. 再補述:聯博全高債AT股的T確實是代表台灣,因為當初AT股這種配息法是由台灣率先推展業務。

    各位若還有其它問題可洽詢 聯博公司 客服02-87583888(分機 3892) 徐小姐

    回覆刪除
  9. 太好了!我們找到聯博駐"基金講部落格"代表,以後就更方便了..呵呵..不然我們來召集各家代表好了..嘻嘻

    回覆刪除
  10.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AT股 全世界核可銷售的國家為 台灣, 南韓, 香港, 新加坡, 芬蘭, 法國, 德國, 盧森堡, 荷蘭, 葡萄牙, 西班牙, 瑞士, 巴林

    資料來源 第一銀行 基金網站

    回覆刪除
  11. 聯博全球高收益 配利息 是用 買的“金額”除以現在的“凈值”乘以當月的“配息” 比如:你買10000元美金 除以 “凈值”4.48等于2232.1428 乘以0.0254等于56.69每個月,那么實際你的報酬是5.6% 不到7%

    回覆刪除
  12. 是呀!所以廣告說的7%都只是參考,如果你淨值買的高,買到的單位數就少,每個月配到的利息當然就少了^^

    回覆刪除
  13. 2232.1428 乘以0.0254
    上面那0.0254是哪裡來的??

    回覆刪除
  14. 那是他每單位的配息金額呀,在FundDJ可以查得到呀!

    回覆刪除
  15. 所以聯博風評並不好囉,最近理專推薦兩檔基金給我選,其中之一就是聯博另外一個是鋒裕‧‧‧不知Fundy對這兩檔有何見解?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檔我目前手中都沒有吔!我債券是以富蘭克林的為主!!

      刪除
  16. 那是否可以問一下富蘭克林建議那一支配息債劵基金?配息平均約??%
    我想單筆購買.希望可以穩定一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保守一點,和我一樣是富蘭克林全球債基金,配息約3-4%,我從2008年投資到現在,配息+淨淔賺的,差不多有45%,給你參考囉!

      ps.但我今天意外看到,若是投資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10的報酬率超過150%,真是驚人

      刪除
  17. 看了文章後,請教您,今天被理專推薦買了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at股澳幣,是否應該要贖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才剛買!?我實在不知道如何回答你@@不然你至少放到有賺回手續費吧!但又看到你是澳幣計價...昏倒ing

      刪除
    2. 澳幣計價....是不好喔??

      刪除
    3. 你可以看我剛寫的新聞,最後一段有提到澳幣計價需注意的地方
      網友問題回覆

      刪除
  18. 另外還買了"凱基全球資源債券基金",這是否穩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要穩定....有太多太多太多太多不同類的債券比風險低的啦!
      這個沒名、沒過去、又是全球資源這種新玩意兒的債券...Fundy怕怕

      刪除
  19. 您好, 想請教各位前輩買債券基金是用美金還是台幣下去購買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新朋友 小就
      那要看你是買什麼基金囉!
      基本上海外基金都是外幣計價,國內投信基金才有台幣的喔!

      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