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08

身為散戶的我們,現在到底要如何投資?

做投資要逢低承接一直是不二法則,但問題是如我上一篇漫畫所呈現的血淋淋事實,從天上掉下來的到底是禮物還是刀子?伸手去接到底是會滿心歡喜還是身受重傷?沒人說得準也沒人敢說準!
投資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儘管我們做足了功課,有時許多突發的狀況是無法預期的(當然投資前做功課是最最基本功),例如李曼兄弟會倒、連動債要逃,我們小散戶又怎麼會知道!再繼續說下去,當市場修正一段時間,落底要接時,要怎麼接?何時要接?我們小散戶又該如何因應。


就以漫畫中的情形去設家,其實可以帶個手套去接(做投資組合配置)、手放軟一點接(分批進場)或者拿個網子去接(選擇組合式的基金),這樣說可能有點抽象,以現在環境到底要如何投資才能掌握機會之餘同時能降低投資風險,以下是我的想法。

帶個手套去接(做投資組合配置)
看到很多網友最近因滿手的拉美、世礦、印度、黃金、能源…等熱門基金掛在手上搖搖欲墜,近半年跌幅50%~70%以上,很多都是近一年才做投資,這樣的投資組合,一看很明顯的就是以基金排行榜、報章雜誌介紹或銀行理專建議的熱銷商品做選擇,買後就陸續開始下跌,於是在不甘心虧錢的情況下,到現在仍一直發抖的抱著(分不出是生氣還是害怕),已經不知道要加碼攤平還是認賠出場!?
如紅字所提到的帶手套去接,其實是指在自已的投資組合中,一定要搭配保守的債券型基金做手套,再去接落底的股票型基金以策安全。手中如已經有套牢的例如拉丁美洲基金,這是和美股連動性較高的積極型股票基金,則分散風險的方式就是可搭配與美股連動性較低,價格低估未來成長性大的投資標的,例如中國概念或泰國等基金做投資組合的方配。

手放軟一點接(分批進場)
每一次市場下跌時,有人失望認賠出場、有人死守著等待解套,另外一批就是想要撿便宜戴著鋼盔衝衝衝的人了。但何時是真正低點又有誰能拍胸脯保證,連專家學者都常”凸槌”看不準,更何況是我們這些小散戶呢?用猜測底部和撿便宜的心態來投資真的是和賭博沒兩樣。
同樣以漫畫中的情境來看,不要呆呆的伸整隻手出去接,想像每一次都僅用拇指及食指在它下墬時接,若再掉下去就伸另一手的兩指去接,一方面阻止它的重力加速度,一方面總有掉到地面的時侯,此時就不會出現漫畫中圖五的窘況了。這就是為什麼定期定額投資,在股市下跌時更要堅持扣款的原因。許多人都在想現在是否要停扣,等到回穩時再恢復扣款!但做投資那裡有低點不扣,反而要等到反彈刀子衝向自已時才要去抓呢?你說是不是!

拿個網子去接(選擇組合式的基金)
若你想投資,但實在是不知從什麼股票下手,你可以選擇投資基金!但若你想投資基金卻仍不知數千檔的基金中要如何挑選時,組合式基金可以做為你的選擇。找個有專業的研究團隊及經理人、過去表現穩健以及現在最重要的一點”規模大”的基金來投資(詳情請參閱基金清算篇),能幫你包山包海的研究出有獲利機會的基金做投資,好過你像射飛鏢一樣的亂選一通來的踏實。

講了這麼多,我也要好好研究加碼事宜了,謝謝大家捧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