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08

35檔台股基金可能遭清算!?















繼上一篇文章 基金公司如果倒了!我的錢該怎麼辦?稍稍有舒緩了一些親朋好友們的疑惑與擔心。但另一個隱憂又出現,這兩天新聞聳動標再次出現,部份台股基金可能會有清算的危機,主要是因為股票價格大幅下跌,導致基金規模急速縮小所致,根據統計,目前有35檔台灣股票型與平衡型基金,規模掉到3億元以下,按規定國內基金規模若連續一個月低於二億元以下會遭到清算,而這是截至8月底的數據,大家都知道至今台股因李曼兄弟事件所引起的風波,不僅價格下跌連帶著大量恐慌性的贖回賣壓也是其因!
這不禁讓我想起剛開始接觸基金時,選擇規模較大的基金也是考慮因素之一,除了規模大的基金經理人在操作上,能夠因為充足的資金而靈活運用,隨著市場變化立即做適當的調整,然而另一重要理由,剛好現在環境也印驗了”大有大的好”這個道理。當市場出現基金因突發事件被大量贖回時,小基金可能會因為資金不足,而經理人被迫賣出好的股票或債券,亂了原本設定好的投資計劃,進而影響到整體基金績效,在惡性循環之下,撐不住的小基金就有可能遭到清算的命運,這是慘酷的事實。
所以當大家都在說選基金不要一昧的崇尚名牌,這話是沒錯,但有時不得不將基金的知名度、穩定度、規模等因素都考量進去,畢竟投資基金不是炒股票或買青菜,多方面比較評估才是王道!
ps海外基金則較不會有此問題,因為集合全球投資人的資金以及清算規則是按各檔基金的公開說明書規定,不受台灣規範。

------------------------------------------------------------------------------

量縮有利止穩 底部浮現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10/02 04:09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
台股禁止放空兩周,成交量立即縮減到630.04億元,投信業者指出,雖然政府要尊重市場機制,但在非常時期要有非常手段,台股禁止放空有利股市止穩,這個做法有正面效果。
台股連番下跌,讓不少投信的基金規模縮小,投信業者也向政府喊話,除禁止台股放空外,也希望暫停基金連續一個月、低於二億元以下的基金需清算的規定;根據規定,投信不得放空股票,所以,投信法人多透過期指放空避險,因此,台股禁止放空的規定,對投信法人影響不大,但來自外資的賣壓,就會減緩。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根據統計,當沖約占成交量的10%,台股禁止放空,對成交量一定會有影響,但目前全球股市不穩,避免台股受到國際股市震盪影響,支持推出禁止放空的做法;股市往往量先價行,預期台股禁止放空,量縮到一定程度後,就會止穩,底部也將會浮現。
聯邦投信副總經理黎方國對禁止放空也表支持,但他認為,因為全球經濟趨勢還是未能反轉向上,因此,兩周後台股表現仍將要看國際股市表現而定。
沈文成指出,由於全球股市地雷陸續爆出,建議投資人不需要搶反彈,但台股已處在相對低點,投資價值也已浮現,中長期投資人可以適度進場布局。

35檔台股基金 瀕臨清算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10/01 04:35 林志昊/台北報導
雖然基金規模的數字只公佈到8月底,可是經過9月這一整個月的空頭襲擊,有多少台股基金會被清算、還能夠倖存,是投資人更關切的議題。根據統計,目前有35檔台灣股票型與平衡型基金,規模掉到3億元以下。雖說離清算還有一段距離,可是倘若空頭持續,國人也要隨時注意這些基金的最新動向。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的資料顯示,若以規模在3億元以下的基金來看,統計到8月底,危險基金的名單共有28檔;可是,經過9月全球股市與台股這一波大跌,許多原本規模還在3億元以上的基金,現在也跟著落入危險名單,尤其是股票型與平衡型基金,受到的衝擊更是明顯。
譬如以較安全的平衡型基金來看,雖然大多數經理人都已將基金的股債比例降到4比6,可是經過9月台股出現將近20%的跌幅後,即使基金持股再低,基金規模還是會受到影響,像永豐投信旗下的永益平衡與策略平衡基金,規模從原本的3億以上瞬間掉到3億邊緣。
至於股票型基金就更慘,基於投信最低持股要有7成的限制,即使經理人將持股降到最低,還是躲不過股災;其中還包括部分投信旗下的招牌基金,如傳山高科技基金、聯邦中國龍基金等,兩檔基金的規模現在都降到3億以下。
?華投信董事長饒孟友表示,基金規模受大盤影響而下滑還是小事;怕就怕在操作失當導致淨值急速萎縮,所以國人看到這些危險基金的名單時不用恐慌。
而且以績效來看,傳山高科技與聯邦中國龍等基金在近一個月的績效,都還在同類型基金的前1/3;其中傳山高科技近的績效還高居所有股票型基金的第五名,可見這些進入危險名單的基金,規模雖小但並不代表績效不好。
聯邦投信也表示,如果這次金融風暴是「百年難得一見」,那麼投資人若再恐慌殺出,那就等於是殺在「百年難得一見的低點」。所以國人對台股基金的投資,還是維持定期定額即可。

圖片來源:http://www.fourbux.com/2008/06/03/modern-day-plagues/#commen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