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08

經濟日報:PIMCO & AIG 面臨鉅額償付

債券天王葛洛斯最近應該頭抱著燒了吧!在先前其實就有提醒到PICMO的總回報(總報酬)債券基金踩到地雷的消息,希望投資戰友們有留意能及時抽身。最下方新聞內容,揭露PIMCO這檔基金截至6月底,有三十多億台幣的雷曼兄弟CDS,而日前雷曼兄弟的CDS清算拍賣不如市場預期,也就是說Pimco Total Return Fund可能要認列其投資損失,淨值可能會出現重挫,若消息一經確認發佈,相信市場有可能會再次出現大量的贖回潮,這檔基金在實質及心理雙重打擊下前途堪憂!呼~~~鬆了口氣,證實我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這又令我想起之前看到另一篇新聞,講的是台灣投資人都敗給了英文縮寫的騙局中,指的是這些經過層層包裝的投資產品中,投資人對於許多像CDS、CDO等衍生性金融商品根本不了解就拿老本去買;或者是以為只要有個”債”字,就是保守投資的錯誤觀念,甚至連債券、連動債或債券基金的差異都不清楚。這次金融事件除了銀行、理專要負起未盡到告知的責任外,投資人是否也應該要記取教訓,警愓自已盲目投資的壞習慣。

這樣的情境立即再次發生,最近市場開始建議用債券型基金做為市場動盪時的避風港,投資人有學乖嗎?有認真的了解到許多分析師、投資專家講的是一些和景氣負相關的高等級政府公債,不是高收益的公司債更不是複合債喔!例如說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或富蘭克林公司債基金等,雖然都有個”債”字,但屬性可大不同。這種類型的債券通常是和景氣連動性較高,市場行情好時較容易有突出的表現,但絶不是說現在這個環境,我想有投資這類型基金的人,應該可以從績效看出它與公債基金不同之處吧!

相關文章連結:
葛洛斯的PIMCO總回報(總報酬)債券基金
多事之秋 先到高級政府債避風頭

另外補充文中提及的主角CDS:
「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簡稱CDS),簡單來說就是A銀行擁有B企業的抵押資產(例如債券),A銀行為降低可能的信用風險,於是額外支付C銀行一筆保險費,將風險轉嫁到C銀行。若B企業沒發生任何事,那C銀行賺到一筆保險費,若B企業出事,則C銀行要負責支付A銀行所有的名目本金加上利息損失,詳細需按合約規定執行。若依這篇新聞來解讀,A就是雷曼兄弟,C則是PIMCO的Total Return Fund,承做面值1.0454億美元雷曼兄弟的債務保險。

-------------------------------------------------------------------

以下文章轉載:【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彭博資訊、道瓊社十日電】 2008.10.11 03:16 am
PIMCO & AIG 面臨鉅額償付

規模55兆美元的信用違約交換(CDS)市場,將出現史無前例的鉅額償付事件。雷曼兄弟公司CDS清算拍賣的結果不如市場預期,這代表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美國國際集團(AIG)等銷售相關合約的金融機構,恐怕要付出空前的償付金。
雷曼CDS拍賣的初步結果顯示,資產回復率(recovery rate)僅為9.75%,代表銷售雷曼CDS的金融機構得償付面值的90.25%,比市場原先預期的還要高。雷曼債券在CDS拍賣前的平均交易價格為面值的13%,市場先前因此預期合約銷售者可能要償付面值的87%。
加州信用衍生性商品研究公司策略師道格拉斯表示,這對銷售機構是個很大的打擊。一般債券的資產回復率為40%,銷售者支付的賠償金約為面值的60%。
相形之下,銷售房地美和房利美信用違約相關合約的金融機構,僅需支付面值的8.5%,因為這兩家機構的債券受美國政府擔保。
目前已有350多家銀行和投資人加入清算與雷曼相關的CDS拍賣。由於CDS並沒有公開的交易所或系統可報告交易情況,因此沒有人知道損失究竟會多大。也正因為如此,才會導致銀行不肯對同業融資,加速金融市場的惡化。
10日參與雷曼資產拍賣者包括管理全球最大債券基金的Pimco、避險基金Citadel投資集團以及AIG。資料顯示,Pimco旗下的完全收益基金(Total Return),截至6月底共承做面值1.054億美元的雷曼債務保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