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08

拉丁美洲、新興市場、能源、礦業等基金重新洗牌評估




產業型基金猶如曇花一現、區域型基金才是王道




歐美的金融風暴持續擴散,恐慌性的賣盤籠罩全球股匯市,加上商品原物料價格大幅下跌,巴西股市10月以來已經狂瀉26%,今年以來巴西里拉也大貶超過16%,由於巴西是拉丁美洲權重最大的市場,一般拉丁美洲基金投資在外銷的原物料類股比重幾乎都占25%以上,原物料行情走軟,連帶拉丁美洲基金績效也相當難看,今年以來國內13檔拉丁美洲基金績效跌幅都在4成以上,現在只能比誰跌得少了,其他像貝萊德世界礦業、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等主打原物料能源類股的更是慘不忍睹。

難道新興市場都沒有投資價值了嗎?其實不然,摩根士丹利證券新興市場策略分析師Jonathan Garner,在最新報告中表示,全球經濟處於「痛苦的轉型」,未來成長將由新興市場領軍。正呼應我之前寫冰島事件文章中所提到的,新興國家與成熟國家扮演的角色已經互換,新興國家現在已成為債權國,而歐美則變成債務國。要像過去那樣急漲的局勢較難出現,但成長機會是看得見的。

但在選擇上就要注意,這幾年在台灣熱賣的基金如拉丁美洲、新興東歐、東南亞基金、金磚四國、原物料、能源、礦業等,基本上都偏原物料概念基金,是靠這波飆高的原物料價格所賜,但接下來這些過去的紅牌可以各憑本事了,排除產業型基金是首要,因為仍舊過熱,接下來像新興市場、拉丁美洲等基金,選擇上要著意的是佈局的比重,因為我們可以看到內需消費才是王道,區城型基金較能靈活調整投資方向,而產業型基金受限於投資標的,只能說是曇花一現,往事不堪回首呀。而現在要搶短進場者,我可能會建議三思而行,但若是分批不定期不定額的撿便宜,也至少要到明年初以後才會稍稍撥雲見月囉,我是多少撿一點啦,就看大家的投資組合囉!

圖片來源: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6153349



1 則留言:

  1. 2分...
    看對該產業買區域漲幅只是變低而已,
    既然害怕該產業就連區域都別碰囉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