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08

定存也會因為物價上漲而虧損,這是存款保險保不到的


有錢沒地方放的窘境最近引起軒然大波,民眾才被連動債搞得灰頭土臉、銀行理專也因此被叮的滿頭包,大家驚魂未定時又出現另一個隱憂。原本想說不要做投資把錢放銀行總行吧!但有鑑於金融機構一一出現倒閉、併購等危機,我的錢存在銀行有保障嗎?

政府為了保障人民的權益,雖有強制規定只要有存款業務的金融機構,都要參加中央存保公司的存款保險,但理賠是有上限的,過去最多是賠新台幣150萬元,外幣存款還不包含在內,也就是說你如果在銀行在了500萬新台幣及10萬元美金存款,如果銀行出問題,你最多只可以領回新台幣150萬元。最近為面對這波全球性金融海嘯,提振大家的信心,行政院開特例,在10月8日時宣佈暫時將存款保障改為無上限。


這一切看似合情合理,解決了面前的問題,但深入思考後即會出現一些疑慮:

1.台灣金融重建機制(RTC)讓有問題的銀行不至於在此刻因經營不善而關門,但據我了解RTC基金規模只剩下10億,還能幫幾家銀行滅火!換另一個較悲觀的角度思考,政府會緊急的下這樣決策,是否意味著傳言某些銀行撐不下去的風聲可能是真的!那10億夠用嗎?會不會最後連150萬都沒著落!
2.再者這個特例只是暫時性的,金管會副主委李季珠口頭上是說也許此方案會到明年年底前,但實際會施實多久仍沒有個定案。
3.雖然這個措實減低存款戶的風險,但今日降息的消息加上最近公佈水電費節節升高,民生消費物價持續上漲,相對的存款其實是變相縮水的,感覺沒投資卻仍在虧損。

也因為這樣,爸媽辛苦大半輩子的血汗錢,當然要讓她們安心,所以我不厭其煩的一再和老媽解釋債券型基金不同的地方,如上篇所提的安全性問題也再和她做更白話的解釋,並再次和她重申,她投資的是穩如泰山的政府公債,不是像另一個網友問到的駿利美國高收益債,那種是民間企業發行的公司債,不會有倒閉風險,也分享給大家參考!

圖片來源:今週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