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08

最新商周《誰,讓連動債殺人》出來補捅受害者一刀



看到本期的商業周刊主題《誰,讓連動債殺人》一個交易員的告白,採訪了摩根大通前交易部門副總裁何佩玲,揭發連動債了是包含她在內的八個數學天才所設計出來的金錢遊戲。雜誌內容大多是提及他們在這個啫血的遊戲中如何花百姓的辛苦的血汗錢,享受個人極奓華的生活,雖然何佩玲說最後她因受不了良心的譴責,寧可放棄高薪工作也不願再繼續,但老實說,文中實在看不出有太大的悔意,反倒像是驕傲的在述說著當時的天才事蹟(以上純屬個人感覺),再者,傷害已造成講這麼多似乎於事無補,如果有誠意是否可以運用她那數學天才的頭腦來為受害者解決問題,不然這篇報導出來,我想只會讓連動債的受害者更加氣憤吧!


文中最讓我看不下去的是這一段,真的不怕講出來會引起公憤喔!

何佩玲說:像我們那些人太厲害了,投資人沒有能力算,投資人七%、八%(利息收入)他就很開心了,如果我可以去找到一個東西灌到三○%(收益),我還是賣他七%、八%,我(指投資銀行交易室)不是中間就可以賺二三%?

銀行只賺固定的手續費,理專也只能賺手續費,所以我們這些人可以拿那麼高的薪水。而且別人根本不知道我們在幹什麼,因為我們做的事情已經超越大家的習慣。而且人做久這種事情是沒有道德觀的,在這些人的觀念裡,因為我比你聰明,我比你厲害,所以你們理論上就是要被我砍。所以才會說他是一個人吃人的,玩這件事的人完全不會有憐憫心,不會有慈悲(笑)。

真的為買連動債的受害人抱不平,加上這個專題報導更採訪了許多連動債的受害者,其中又以保守的定存族及退休族居大宗,當初貪的是那比定存多出個3-5%的獲利,”保本”這個詞騙了大家,”投資銀行不可能會倒”這賭局大家都是輸家。本篇純粹是看完後的碎碎念,並非推這篇文章。

自從連動債出事後,我在家中地位又開始升高,曾經我因為阻止老媽買連動債而成為過街老鼠(呵..是有一點誇張,但真的有被埋怨),當時雖然也沒想到最後出事是因為發行機構倒閉,但當下就是覺得有問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又能保本又有高報酬,若真有這麼好,理專就不用推定存、賣基金了呀!我也曾想了解連動債的葫蘆裡賣得是什麼藥,但實在太複雜了,先是連結了各式各樣不同的金融商品,又是套利又是做槓桿操作真的無法完全理解,連真的投資後要參考什麼指標來看它的表現都沒有依據,實在太沒安全感了。所以在當時無論市場有多熱,謹守著”不了解的投資商品不碰”的原則,讓我和家人躲過這場風暴,雖然投資的基金還是要受到波及(投資人非理性出場及大環境問題),但我仍舊對於手中的基金有信心囉!

相關參考連結
定存也會因為物價上漲而虧損,這是存款保險保不到的
基金公司如果倒了!我的錢該怎麼辦?
多事之秋 先到高級政府債避風頭
理智的基金投資人不要被李曼兄弟搞倒!


以上文章部份轉載:商業周刊第 1091 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