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08

理智的基金投資人不要被李曼兄弟搞倒!


令全球哀鴻遍野的李曼兄弟公司,成立超過150年歷史仍舊抵擋不過這波金融危機,在9/15申請破產保護,各國股市應聲慘跌,道瓊下跌504點跌幅超過4%,最嚴重的是韓國股市跌幅是6.10%,昨天看到一則新聞的標題是”繼911之後華爾街再次一片漆黑”。


我那可愛的老媽繼之前的二房事件後又擔心起她的退休金!但…老媽,我幫您投資的是富蘭克林的全球債及美國政府債券基金,是3個A的政府公債啦!投資標地完全不同,您不能因為都有個債字便”看到黑影就開槍”呀,再次慰問辛苦的銀行理專們!

這次嚴重的金融事件,相信短期內仍舊會有一波恐慌性的賣壓及震盪。我其實也立即與富蘭克林求證(因我仍持有一些投資美國的股票型基金),確認他們公司旗下的基金到七月底前的投資明細,前十大持股完全沒有持有李曼兄弟、美林及AIG三家的股票及債券,而其它如駿利、聯博及德盛安聯等公司旗下的基金,看樣子都有踩到一點,但大家不要太驚慌,若你買的是基金不是連動債,就算有買到也都僅佔不到10%的比例,整體影響應該是有限的。再說大多的基金資料都是到七月底前的明細,最新訊息還有待各家公布,請不用過度緊張,猶如我一直在部落格中重覆提到的情緒管理觀念,大家要理智呀!
-------------------------------------------------------------------
資料來源:FundDJ討論區
駿利美國高收益債竟然也有雷曼與美林 慘囉
Finance – Investment Bankers/Brokers – 2.0%
2,000,000 Goldman Sachs Group, Inc., 6.15%
senior notes, due 4/1/18. . . . . . . . . . . . . . . . . . .2,023,104
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1,275,000 6.75%, subordinated notes
due 12/28/17.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272,472
2,575,000 6.875%, company guaranteed notes
due 5/2/18.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633,561
1,300,000 Merrill Lynch & Co., 6.875%
company guaranteed notes, due 4/25/18. . . . . .1,310,609
2,910,000 Morgan Stanley Co., 6.625%
senior unsecured notes, due 4/1/18. . . . . . . . . .3,017,143
10,256,889

資料來源:聯博基金網站至2008年7月底持股
(1) 美國收益基金-AIG 0.71%/ ML 0.47%/ LB 0.16%
(2) 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ML 0.39%

資料來源:2008/09/17 09:39 【工商時報 陳欣文/台北報導】
Pimco遭「雷」擊? 一場烏龍
外電報導雷曼兄弟倒閉波及Pimco、富蘭克林等有高部位債券基金的資產管理公司,引起國內債券基金投資人一陣恐慌。經過查證,因該外電引用舊資訊,讓基金界及基金受益人虛驚一場。
這些熟悉債市投資的資產管理公司,早在幾個月前就看壞金融產業,紛紛降低部位,目前有雷曼債的債券基金,持有部位都不到1%,至於Pimco、富蘭克林在台銷售的債券基金前10大持股都沒有雷曼債。

根據彭博外電報導指出:「雷曼兄弟倒閉後,Pimco Advisors LP、Vanguard Group Inc.及Franklin Advisers Inc.面臨至少860億美元虧損;報導並指出該事件嚴重衝擊基金投資人。由於外電根據彭博截至6月30日的資料顯示,共同基金持有逾1,430億美元債券,其中部位最大的是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及Vanguard。」

昨天該消息一出震驚國內投信市場,因為Pimco基金今年5月才由德盛安聯投信引進台灣,旗下的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是全球最大的債券基金。

德盛安聯投信昨天查證後表示,目前引進國內的PIMCO基金,僅有6檔有微幅的Lehman Brothers債券,且均非其前10大持股,對基金淨值之影響應非常有限。特別是從9月15日Lehman Brothers宣佈破產後,PIMCO的旗艦基金,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當日淨值,若不計算配息因素,實際上漲0.24%,顯示PIMCO並未受到這波雷曼事件衝擊。

德盛安聯強調,Pimco不但沒有因為雷曼倒閉而虧損,反而可能成為二房風暴下的最大贏家。因為在Fed監管二房之後,債券市場最直接的受惠者為MBS,因MBS的債信擔保層級由Freddie Mac與Fannie Mae更加向上提高,因此在投資MBS時更不需擔心違約、倒帳的風險,因為背後的擔保機構為聯邦房屋融資局,為二房所發行的MBS提供更強力的背書。

而PIMCO為MBS(Mortgage-Backed Security)主要投資機構,可望成為這波二房事件圓滿落幕的最大贏家。昨日雷曼事件發生後,MBS仍逆勢上漲0.73%,旗下基金淨值也跟著上揚。
圖片資料來源:AOL (AP Photo/Katsumi Kasahara)

5 則留言:

  1. 請問~去年8月單筆投資了"駿利美國高收益債"還可以繼續抱嗎?還是要認賠殺出?可否請格主提供些意見?感恩^^

    回覆刪除
  2. 回覆
    這基金投資的都是民間發行的公司債也就是俗稱的垃圾債券,在現在的環境風險信相對提高甚大,加上市場對於這類型的投資產品害怕,這是還景氣有較大連動性的投資,所以我會建議現在這個階段高等級的債券像是各國的公債較為保守穩建啦!我也已經轉到公債去避風頭了。

    回覆刪除
  3. 感謝格主的建議^^~看來必須認賠殺出了--"...格主指的是"富蘭克林全球債"嗎?現在適合單筆或定期定額呢?

    回覆刪除
  4. 回覆
    這種高等級的債券單筆較合適,定期定額還是股票型較有看頭啦

    回覆刪除
  5. What i don't realize is actually how you are now not actually much more neatly-appreciated than you might be right now. You're very intelligent.
    You understand therefore significantly relating to this topic, produced
    me in my opinion imagine it from so many various angles.
    Its like women and men don't seem to be fascinated except it is something to do with Woman gaga! Your individual stuffs outstanding. All the time care for it up!

    Have a look at my blog :: new cellulite treatment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