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08

10大坦伯頓投資法則-擊敗市場的策略大公開


初次在誠品看到已逝世的坦伯頓爵士的新書-坦伯頓投資法則,以為是這位投資大師的最後代表作,翻了一下原來是她的孫姪女洛蘭‧坦伯頓與老公共同出版的書。描述的是她從小耳濡目染其叔公-也就是坦伯頓爵士的投資觀念,在現在的投資環境中,如何聰明運用在她所創立的資產管理公司中,成為新一代的選股高手的記錄。書中以”不變的投資法則”加上淺顯易懂的生活小故事,使許多大師級的理財觀念都更容易了解。


其中有一則小朋友賣”涼水攤”的故事很有意思,成功證明了極度悲觀下應有的逆勢操作哲學。故事是這麼說的:美國小朋友的打工世界中,涼水攤在炎熱的夏日獲利相當優渥,一位擁有生意鼎沸的涼水攤小朋友想出售攤子,許多人小朋友想出高價買下它,出價者從100美金喊價到150元。

但在競價標售的過程中突然下起大雨,讓原先想要出價買涼水攤的小朋友議論紛紛,認為如果整個夏天都下雨那不就虧大了,其中出價最高且當功課最好的小朋友決定不買時,大家就追隨著她打消了念頭,此時有個從頭尾都默默的在一旁觀察的小朋友,直到當大家都散去時,才跳出來與賣方議價,並以最低價50美金標得攤位。當他買下這涼水攤後下一個週未假日,天氣非常炎熱因此生意極好,而之前想買卻沒買涼水攤的小朋友們,看見生意這麼的好,最後讓那位以50元買入的聰明小朋友以200美金賣出,轉手賺進150美元。

這簡單的小故事也正提醒著我們:理財除了要了解趨勢,更重要的是要有理智的投資EQ,放眼望去,無論是股市、基金、房地產似乎都是處於雨天的環境,不知何時會放晴,不過雖然還需要一段時的等待,只要涼水攤的飲料好喝、投資前景仍然看好,就不用擔心生意不好或無法再高價出脫;好比投資標的基本面仍是良好,就不用擔心空頭的考驗,耐心持有總有撥雲見日的一天!知道低買高賣才能獲利,不過真正能堅持到底的又有幾人呢?

作者:洛蘭.坦伯頓、史考特.菲利普斯
原文作者:Lauren C. Templeton、Scott Phillips
譯者:羅耀宗、黃貝玲
出版社:美商麥格羅‧希爾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29日
博客萊書店有在買!坦伯頓投資法則:價值型投資法低買高賣奇人,擊敗市場的策略大公開

2 則留言:

  1. 《坦伯頓投資法則》除了危機入市外,在全球投資策略的論述也相當精采,不愧是全球投資之父。

    回覆刪除
  2. 是呀!他的投資法則,無論在什麼樣的投資環境、什麼樣的年代,皆可運用學習之~~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