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08

散戶投資人的情緒管理戰勝市場變化

看完了上篇散戶投資人的心情寫照的漫畫後心有戚戚焉,其實在投資過程中最害怕受到三個心理情緒的控制:人云亦云的盲從、心中的貪念及對於不確定性的恐懼。

1.人云亦云的盲從:如我上一篇散戶投資人的悲哀,當市場上大家一窩蜂在追逐某種產業類股名牌時,當價格一漲再漲別人都在賺錢時,是不是也想跳進去投資?只看到別人賺錢忘了投資風險及基本觀念,這就中了投資劇毒第一層-催眠魔咒!

2.心中的貪念:已經賺到當初投資時自已設定的投資目標了,但貪心的小魔鬼在此時跑了出來,要你等等可能可以賺更多!這是投資劇毒第二層-貪心鬼上身!

3.不確定感的恐懼:最後一個也是目前大家所面臨到的處境,當市場上悲觀感利空消息傳出,造成股價下跌,結果一個緊張後就忘了最初的投資目標而自亂陣腳,甚至中止原本要持有三、五年的投資計劃而急忙出場,結果損失慘重?

因為不是我不是專家出身,專業的技術分析、華麗的總經評論我沒有,只有我自已的投資分享。處於現在這種全球都低迷的投資環境中,充滿了負面悲觀的氣氛,Fundy目前的投資心法是:

1.睜大眼不盲從:許多國際級投資大師、專家學者或報章雜誌,對於台灣、中國股市信心滿滿,市場喊進聲浪不斷,中概股、奧運熱在當時的確讓我有了想進場承接這類型基金的衝動。好在實際行動採穩重的老二哲學:看到要勝過聽到,也許會因此少賺一些,但相對的大大降低了投資風險。

2.趕走心中貪念:謹記過去所得到的教訓,我在選前將投資在台股的大部份資金做獲利了結,轉進債券基金,小小負報酬不到1%,每個月有領利息,最重要的是我躲過了這次的股災,可說是幸運至極。

3.堅定意志戰勝恐懼:在看到對帳單節節下挫的報酬率當然讓人害怕,我也不例外,看著定期定額投資了六年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從3年多前最高賺了50% 到現在只剩10% 不到,但投資最初會選這支基金也是因為它夠老、夠穩、夠有經驗,所以設定是累積我的退休基金,現在雖然表現不佳,但仔細想想並不是他表現差大盤很多,而是大環境的空頭,換個角度想,市場就是有高低才會讓定期定額有機會能夠撿便宜不是嗎?冷靜想想:除非是世界末日吧,否則不管再大再久的空頭,全球股市也會有好轉的一天,在這個時候暫停扣款或贖回不就中了情緒的圈套?!既然離退休還早的很,安心扣就對了!

講了這麼多也是要再次為自己做心理建設,要相信自已才能獲得最後的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