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08

散戶投資人的悲哀

依稀記得520大選前股市投資氣氛一片舉國沸騰,大家對台股信心滿滿,沒錢的還聽說借錢都要去買股票,連我辦公室裡清潔部的阿嫂都有跟進,但買的股票是做什麼的她都不知道!這是我嗅到的警訊,讓我在選前已將大部份的資金先行出場,雖在當時少賺了一點,卻也讓我幸運的閃過這場股災(其實仍有小小貪念所以留了一點),但這靈光的鼻子可是我用年輕時的血淚換來的。


話說回學生時代都在半工半讀的掙錢,第一次投資股票也和那位阿嫂一樣聽信名牌,而且還是跟公司同事們一窩鋒搶進”台灣固網”未上市上櫃的股票,因為聽說數量有限,還採配給制有些沒搶到的很嘔搶到十幾張的我還以為撿到寶,以一股12塊買進還沾沾自喜,直到沒多久後聽到鄰居,一位在市場做生意的林媽媽也買了100張,而且還買到11.5塊價格,當時心一驚但為時以晚,買前就知道要鎖個一兩年才可以過戶買賣,從此這筆錢就石沈大海,直到現在事隔沒有十年也有個八年,約只剩3-4塊吧!慘痛的第一次投資台股經驗,換來的是對於投資每一分錢都更加謹慎小心,勉強算是從中得到的益處,十分受用喔。

那些想要靠投資不勞而獲是行不通的,許多菜藍族專聽明牌做投資,根本與賭博沒啥兩樣,但其實就算賭博也有一套羅輯可尋,用以提高贏錢的機會,這就要講到”決勝二十一點”這部有意思的電影了,以後再找時間來分享。所以說不做功課的投資人,就好比走進拉斯維加斯的觀光賭客,完全靠運氣,但要是時間一拉長我是還沒聽過有因此而致富的啦,就算是中了樂透,若不好好做資產配置,幾年下來轉眼又變回窮光蛋的例子大有人在。

其實講了那麼多最後要講的還是一個老掉牙的論點,無論做任何投資,基本的功課是必然的!

炒股票:要知道公司靠什麼賺錢、未來有沒有前景、財務有沒有問題…
炒 樓:要比地段、比屋齢、比區域未來發展、比價格…
炒基金:投資標的要清楚、基金公司要穩固、過去未來要比較…
炒 菜:不必放肉絲…(開玩笑的啦)

大家一起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