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2008

投資基金想賺錢首先要會做東坡肉!?


話說蘇東坡被貶到黃州時,發現黃州豬肉的肉質特別好;但當地的富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白白浪費了好食材,於是便自行研究黃州豬肉的做法,最後變成膾炙人口的「東坡肉」。這道享譽華人世界的佳餚,其實烹調起來並不困難,竅門也很簡單,只有十三個字「慢著火、少著水、火侯足時它自美」,既不用烈火快炒,也不用加油添醋,時間到了自然肉香四溢,好吃得不得了。在燉煮東坡肉的過程中,突然悟出做菜與投資有許多相似之處。東坡肉要做的好吃三大要訣!


秘訣一:找到好食材
就如同投資人選到好股或好基金。好基金怎麼找,其實並不困難可以依照台大李存修教授的4433選股法,或是從個人過去投資經驗中,挑出經常獲利的基金。

秘訣二:烹煮時盡量少翻動,讓肉塊自行在鍋裡相互碰撞,肉質才會ㄉㄨㄞㄉㄨㄞ的
用在投資上就是進出場不要太頻繁,肉塊頻頻翻動會缺乏彈性,基金進出太過頻繁會壓縮獲利。 假設:投資了十萬元購買某一檔海外股票型基金,獲利5%就出場,至少有三~四項費用:

銀行手續費 100,000×3%=3,000(手續費打七折計,也要2,100)
基金經理費 100,000×1-1.5%=1,000(以最低計)
銀行保管費100,000×0.2%=500(以最低計)
上項費用 2,100+1,000+200=3,300
也就是投資十萬元獲利5%(5,000元)就急著出場,至少要支出3,300元的手續費,投資成本太高,也會間接影響獲利(只獲利1,700元)。

秘訣三:長時間的細火慢燉,等到火候足了,自然肉香四溢
在基金投資中長期持有獲利機會相對大一些。一項調查顯示,國內基金投資人平均持有時間只有8個月;但是另一項調查卻告訴我們,一年之內就出脫的投資人有三成是賠錢的,如果把時間拉長到六年,85%的投資人都能獲利。所以投資人一定要調整投資心態,漲多了可以贖回獲利部份,但定期扣款絕對不要停。

許多人開始學做菜時都是窘況百出,一會兒菜燒焦了,一下子鹽又放多了,再不然外面熟了裡面還是生的;如果只試一次失敗了,從此遠袍廚,那就永遠也做不出好菜,一定要不斷的錯中學,菜才會越燒越有滋味。做菜要學習,投資也不例外。許多投資人一開始投資虧損了,便心生畏懼,自此不再進入投資市場,這樣永遠累積不了經驗,也無法享受獲利。

以上文章轉載:yahoo理財特別企劃 ( 2008/09/10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