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08

電影:決勝二十一點之決戰投資市場


上週末在投資市場一片低迷氣份中,連電視轉來轉去都是李曼兄弟,還好有百事達的陪伴,一連看了三支片子,其中”決勝21點”是我想拿出來討論的,並非要做影評(不是電影人只是愛看電影的人),而是劇中一句對白,貫穿許多投資大師們重覆投到的投資精隨”不要受情緒影響決定”,新興市場投資教父-馬克‧墨比爾斯在基金致富大贏家書中提到過腦殘投資獲利機會大、坦伯頓爵士孫姪女洛蘭‧坦伯頓新書10大坦伯頓投資法則中也到過”別讓情緒左右投資決定”,實在是寓教於樂呀!




前半段的劇情我就不多做介紹,主要是戲走到三分之二時出現轉折,讓從一群在賭城意氣風發的年輕人們,因為男主角在現實生活中,出現了友情的考驗而感到挫折,於是在一次的賭局中無法用清晰的腦袋與同伴合作,忘了自身的職責,而陷入賭博的世界中,將組織的公用賭金輸光光,引起首腦不滿而開始一連串的災難。
現實生活中我們所做的投資理財不也如此,若你對投資心存僥倖,則會與投機賭博只剩一線之隔。以下是我用投資所需的步驟,來比對劇中男主角從一個平凡學生如何成為賭神的過程:

投資 vs 賭局
1. 設定個人投資目標→男主角設定參加這個賭城撈錢集團是為了籌學費
2. 選擇適合自已投資屬性的投資商品→教授首腦在挑選適合集團的成員
3. 投資商品的研究分析及前景評估→新成員加入時要接受的一連串的課程學習記牌技巧及暗號
4. 多、空投環境下的"情緒管理"要理智→別個人感情因素或賭場環境而亂了陣腳壞了賭局

如果我們在投資之前沒有像男主角一樣做足了功課,就算有好的夥伴、超人的記憶力、天材的腦袋,仍舊會是個輸家,投資也是一樣,再好的投資環境都有可能會因為不了解,沒跟上市場變化而賠錢;相反的,當你越了解你的投資,就算在像現在這種非常時刻,仍舊有投資獲利的機會,好比說在市場動盪不安時,提早將資金轉到債券型基金或貨幣型基金避風頭就是一種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