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08

專家說}} 腦殘 投資獲利機會大

投資切忌”追高殺低”是投資準則,但多少人能做的到!常因受到價格的變化影響情緒高低。如果投資能拔掉感情來做決策,是否能掌握更好的投資機會?
在2005年6月的Psychological Science『心理科學』期刊中,一篇史丹福大學的行銷教授 Baba Shiv做的一項研究報告中,分析了腦部受損而失去情緒的人所做的投資決定。這群人其他腦部功能正常。

遊戲規則:
在二十次的擲硬幣遊戲中,每個人發20個1元美元硬幣,不玩可以保留1元,贏可獲得2.5美元,輸則賠掉1美元

報告中指出,從金錢的角度來說,每一次都玩最划算,因為潛在的報酬遠高於潛在的損失。由於勝負機率各半,如果贏了,可以賺2.5,不玩的價值則只有1美元。

最後平均獲利:
腦部受損而影響情緒感覺能力參賽者:參加率84% 平均賺得25.7美元
正常參賽者→參加率58% 平均賺得22.8美元

正常人當賠了幾次後,行為會趨於保守怯於冒險,就像現在的投資氣氛較悲觀,就算有好的投資機會也不敢進場;而贏時就會因過於興奮出現追高加碼等投資舉動,好比520大家都說馬上好,結果一起攜手住套房的例子。這是人的慣性不太可能說改就改,但可試著用更加客觀的眼光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當個無情緒的聰明投資者。

內容參考"基金致富大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