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08

且看專家如何面對低迷的投資市場

Mr.James 經驗談
自從2007年7月下旬開始,全球市場開始一連串的震盪,更精確的講,是連番的下跌,經過幾波段的沖洗,我們觀察市場氣氛來到一個新的低點,越來越多人不得不承認已經進入或是逐步邁入空頭市場,投資人則不論受到損失大小,感受的氣氛總是低迷而沉悶,若是轉為旁觀者的角度來看,這是考驗耐心與毅力的時刻。
假使你也認為現在處於空頭、正步入空頭,或者只是懷疑可能會步入空頭,則以下的想法,或許可以提供在面對空頭的辛苦時期,一些參考。

有一個故事與大家分享。大家應該還記得研究台股的外資分析師 Sharon Su,連續三年獲得Institutional Investor 雜誌調查排名第一的分析師,總是囊括全球基金經理人八九成的選票肯定,遠遠將第二名拋在後面,雖然已經離開這個行業好幾年了,其創造的紀錄至今仍為業界所樂道與敬重,她的成功,除了眼光精準,分析入裡,反應靈敏,服務周到等等重要條件,還有一項,就是嚴謹的紀律,或者說是不懈的努力。某一年她還在當時處於業績高峰的 ABN AMRO 服務時,每年四月份是外資分析師等待年度紅利獎金的時刻,當年度因為景氣轉壞,公司意外宣布原定的獎金將分為三年發放,實質上等於大幅減少當年度的獎金,這對於高度依據薪資高低決定效忠對象的外資圈,等於是公司與員工的決裂,隔天的morning meeting,所有的研究員都藉故未出席,只有Sharon 還是一如往常,準時與會為sales 與客戶提供服務,不久之後,她被UBS 挖角並為新的東家建立了連續三年排名第一的研究團隊,也開啟台灣分析師百萬美元年薪的新時代。

另外一個故事分享。去年七月台股從萬點指日可待的狂歡氣氛中,散戶信心暴衝反映在許多愛台灣基金募到爆滿,台股成交量最後還衝破三千億的新高,很巧的,成交量高點的前後一兩天,也是全球股市由多轉空的起始點。當時某家券商的自營部主管,很精明的要求所屬在高點前一兩週出清持股,將上半年創造的可觀獲利幾乎無損的保留下來,這在業界是極少數,當然公司也很爽快的依照約定,發放相當的獎勵金。該團隊的眼光精準,就這場戰役而言,是很成功的。下半年,股市仍有漲跌,多空交戰,公司經營階層本著精益求精的態度,對於全身而退的經理人交代新的指令,要求必須持續創造獲利,於是投資團隊受命,再度進場,當然,後續的戰果就可想而知。

這兩個真實的例子,對身處投資界的人,或是參與投資者,面對空頭市場的態度,有滿好的參考價值。

首先,許多人都知道投資決策,要開貪婪與恐懼,是投資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甚至可以說是最重要因素,這是原則,卻一再考驗著人性,可能包括你我在內的多數人,不見的每次都做的很好。不過透過每次多空變化,敏銳而有自覺的投資人,可試著警惕自己,不要被情緒所影響,逐步提升超脫多空,正確決策的本領。表現在投資決策上,是冷靜規律的判斷與加減碼,表現在工作態度上,則是不論股市起伏漲跌與心情好壞,規律的持續前進,前述Sharon Su 對負面事件的反應,讓客戶信賴,讓同業佩服。

第二個想法,景氣低迷,股市下跌,考驗著各行各業。能保持足夠資源,持續發展,度過低潮者,往往可以在下一輪的景氣來臨時取的更大的市場佔有率; 更甚者,若能在低檔佈局,以低價取得產能擴充,在市場信心潰退時,持續投資研發,則將來效益更大。這個產業發展的原則,也可稍作修正,應用於投資業或投資服務業。就投資業而言,市場低迷,推薦什麼都不對,買什麼都會賠,若仍然保持熱誠持續追蹤研究標的,也藉著行情低迷時下工夫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則較有機會在行情觸底回升之際,領先市場找到合適的投資標的; 以投資服務業而言,當空頭來臨時,仍保持為客戶提供服務的毅力與勇氣,空頭來臨,賠錢的客戶會抱怨,沒賺到錢的客戶會久候不耐,理想上提供客戶投資顧問的專業人士該可以自我鼓勵,以毅力、耐心與勇氣面對謾罵抱怨與不耐,有持續的專業服務,才有下一次多頭來臨時創新高的業績。

第三個想法,除了冷靜的心態,持續前進的毅力,還需要判斷正確的方向,不然可能損失更慘重。空頭市場,對一般行業,是汰弱換強,適存者多能避開錯誤的投資,藉市場低迷時刻,調整體質,組織改造,持續研發與客戶服務等等,都是常見的正確方向,需要的關鍵抉擇是,要如何做,做些什麼,考驗各行業經理人的專業智慧。對於投資行業,多頭時期搭順風車,只要順勢買進,差別只在賺多賺少,曝險越大者還可能短期績效更好,好壞通常不會受到客戶或是受益人太多的質疑;但空頭來臨,才是考驗的開始,如何趨吉閉凶,帶領客戶走過必經的股市空頭,降低損失,才是對專業的考驗,而到底是逢低承接還是太早進場,對錯往往只是一線之隔,賺賠差距卻很大 。至於投資服務業,例如券商的分析師,投顧的理財顧問等,如何讓客戶實際損益與心理感受間找到平衡點,如何在公司長期口碑、長期利潤與短期業績之間作出適當取捨,也會是面對空頭市場來臨時,不易處理但是滿重要的課題,過猶不及,常也是一線之隔。

上述想法,是個人在面對市場氣氛不佳時,自我鼓勵的一些想法,也提供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