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08

G8前夕世銀公布報告,指美國是糧價上漲元兇


世界銀行今年4月完成的一份機密報告指出,為減少石油消耗,全球各國積極以食用作物提煉生質燃料,卻使國際糧食價格激增75%。專家說,世銀沒有即時發表這份結論驚人的研究報告,是為了不讓美國總統布希難堪。

若世銀發現我早在今年六月中旬時,就曾在我這兒發表過相關的議題探討漲漲漲!糧食與能源間的競賽,還大刺刺的說”這一切攏係”阿美利肯”的陰謀啦”,我想他們就不用忍這麼久,忍到要趁布希總統出國時才發表這篇報告,天呀!那我不就是那個扯美國總統後腿的人,大人開恩呀!我真的沒有要給布希總統難堪的意思啦!因為油貴就拿食物去做油而造成物價上漲,我想這個簡單的道理,其實大眾早就知道了啦!
-------------------------------------------------------------------

以下文章轉載:AOL台灣網站新聞 作者:編譯王先棠╱報導 來源:UDN 發布時間:2008-07-05 01:49:50

糧價漲 生質燃料是元凶

專家說,世銀沒有即時發表這份結論驚人的研究報告,是為了不讓美國總統布希難堪。(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世界銀行今年4月完成的一份機密報告指出,為減少石油消耗,全球各國積極以食用作物提煉生質燃料,卻使國際糧食價格激增75%。

英國衛報4日報導,記者取得由世銀「發展前景小組」資深經濟學家密契爾撰寫的內部報告,其中詳細分析了2002年至今年2月各月全球糧食價格的漲幅變化,發現糧價總漲幅達到140%,其中光是生質燃料就使糧價上漲75%。報告結論是,美國與歐盟推動產製生質燃料,對全球糧食供給與價格飆漲影響最鉅。

專家說,世銀沒有即時發表這份結論驚人的研究報告,是為了不讓美國總統布希難堪。

美國政府聲稱,生質燃料使全球糧價上漲不到3%。布希曾說,糧價飆漲與印度、中國糧食需求增加有關,但世銀這份新報告卻明確指出,開發中國家所得成長並非糧食消耗速度加快的主因,美國廠商用超過三分之一的國內玉米製造乙醇、歐盟國家用一半的蔬菜油製造生質燃料,以及糧食買賣投機活動增加,才是衝擊國際糧食市場的主要因素。

批評者說,總部位於美國首府華盛頓的世銀,並未本諸成立宗旨協助開發中國家脫離貧窮,反而處處維護美國企業的利益。政客一意滿足企業說客,卻坐視窮國人民沒錢吃飯。

其實,6月接任世界銀行資深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的北京大學學者林毅夫先前即表示,當前全球糧價上漲,跟許多國家消耗大量糧食製造「生物能源」導致糧食需求驟增有關。

8大工業國(G8)高峰會7日將在日本北海道洞爺湖展開,討論主題之一就是全球糧食危機,許多組織也不斷對這些國家的政府進行遊說,要求解決生質燃料造成的缺糧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