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08

大家一起學通膨 才能抗通膨


真的有好笑吔!撞車就已經夠衰了還來個安全氣囊湊熱鬧,多麼真實的情節,還記得這情形曾出現在我朋友的身上,據他描述當時僅小小擦撞前車,殊不知進口車相當敏感當下氣囊馬上彈出,當下人是沒事,但事後荷包卻大大失血,因為光把它塞回去就花了近五萬元!(呵…我好像離題有點遠,我其實是要講通膨啦)


圖片資料來源:
Macro and Other Market Musings

這是我在瀏覽一位任職於美國德州大學經濟學系的助理教授David 專門講金融的部落格Macro and Other Market Musings時發現的,講的是通膨帶給全球經濟再次受傷的嘲諷式漫畫,令人”嘖”了一聲,嘴角單邊上仰帶點無奈的笑,做了點註解與大家分享。

還記得幾個月前大家還在擔心美國的次貸風暴引發的經濟衰退持續擴大,恐怕會波及到全球經濟,緊接著石油危機到美國的陰謀論市場吵的沸沸揚揚,就這樣使得原本表現相對強勁的新興國家也開始受到影響,狂漲油價、糧食短缺、物價上漲…就這樣,全球的通貨膨脹來了!

轉貼央行網站所提供的通膨解釋,我覺得寫得簡單明瞭,大人小孩可以一起來,要了解通膨才能對抗通膨,要知已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共勉之~

什麼是通貨膨脹?
對消費者來說,買東西能夠“物超所值”是一件美事;如果不能,至少“一分錢”也要買到“一分貨”。但是,如果,過去能買到“一分貨”的“一分錢”,現在卻只能買到“半分貨”,那麼消費者的損失可就大了。聰明的消費者一定會說,“通貨膨脹了!錢不值錢了!”什麼是通貨膨脹呢?要怎樣防範通貨膨脹,避免消費大眾受損呢?

一般人常會發生這樣的情況:一聽到某一商品價格上漲,馬上就說“這是通貨膨脹。”其實,經濟學家對“通貨膨脹”這個名詞,有比較嚴格的定義。
經濟學家將通貨膨脹定義為“一般物價水準在某一時期內,連續性地以相當的幅度上漲”。從這個定義,我們可以知道,要稱為通貨膨脹,還得符合一些要件。
大體上,經濟學家是以對整體經濟活動的影響程度,來界定是不是出現了通貨膨脹的現象。

單一商品漲價,不是通貨膨脹
如果只是某一種或某一類商品價格上漲,而其他商品的價格沒有發生變化,這並不是通貨膨脹;因為它只對某一些人有影響,對整體經濟則影響不大。
當然,有時候單一商品價格的上漲,也會引起其他商品價格普遍上揚,就可能形成通貨膨脹了。最有名的例子是,在一九七三年及一九七九年兩次石油危機時,石油價格的調升引起了世界性的通貨膨脹。因為,石油是燃料和很多產品的重要生產原料。
如果,很多商品的價格都上漲了,但卻是一次調升後,就停下來,這也不算是通貨膨脹;因為經濟學家認為這種“漲一次即停”的現象,對經濟活動的衝擊不大。

漲幅不大、也不是通貨膨脹
同樣地,如果漲幅不大,也不能稱為通貨膨脹。在現代經濟社會,物價水準常有上揚的特性;多數情況下,物價只升不降,這是“物價的僵固性”。因此,如果幅度不大,也不能叫做通貨膨脹。但是,如果許多商品的價格在某一段時間內,以一相當的幅度,一波波、持續性的上漲,則會對整個經濟社會造成困擾,這就是所謂的通貨膨脹了。
至於“相當幅度”是多少呢?10%還是5%呢?則沒有一定的標準。對漲幅多少,持續多久才算是通貨膨脹,各國的認知不盡相同。

通貨膨脹,因國而異
在不同的經濟結構,不同的歷史背景下,各國對通貨膨脹的容忍程度也不同。有時候,通貨膨脹只是一個相對的觀念。有些國家,譬如墨西哥,它的物價上漲率經常是20%以上,有時甚至於超過100%;如果能把它降到15%以下,物價或許就算是穩定了。
但是,對一些國家而言,譬如歐美國家及我國,近年來物價平穩,上漲率都在5%以下,故對物價漲幅的要求也較嚴格。因此,關於物價上漲幅度多少才算通貨膨脹,只能粗略地以“超過正常的上漲幅度”界定之。
為什麼會發生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發生的原因很多、很複雜,經濟學家提出了不少學說來討論它。一般人比較常聽到的是,「需求拉動的通貨膨脹」理論以及「成本推動的通貨膨脹」理論。
每當物價波動時,報章雜誌常會出現這樣的字眼-「供需失調」或「供不應求」,顯然是產品的供給或需求有了不正常的狀況。而「需求拉動」以及「成本推動」即是分別從需求面及供給面來討論通貨膨脹的成因。

過多的貨幣,太少的商品
首先,需求拉動的通貨膨脹,是指商品及勞務的總需求大過總供給,會造成物價上揚。
經濟學家認為,「過多的貨幣追逐太少的商品及勞務」是造成需求過多的主因。也就是說,如果大家手上都有很多錢 很多貨幣,就可能會競相出高價搶購商品,而造成物價上揚的現象。

成本推動,物價揚升
成本推動的通貨膨脹則是從供給面生產不足,或成本上揚來解釋通貨膨脹的成因。包括工資上揚,石油等原料價格上漲,以及企業壟斷等等,都會從供給面推動物價的上揚。
除了「需求拉動的通貨膨脹」以及「成本推動的通貨膨脹」外,經濟學家認為產業發展不平衡、基礎設施不足等結構性因素,也是通貨膨脹的一個重要成因。
還有,在國際貿易盛行下,來自國外的進口品價格上漲也會造成所謂的「輸入性通貨膨脹」。

預期心理,不可輕忽
再者,當物價上漲時,民眾如果預期物價會繼續漲上去,那麼他們將會搶購、囤積,而使物價上漲得更劇烈。因此,「通貨膨脹預期心理」也是通貨膨脹的重要成因之一。

通貨膨脹有什麼壞處?
通貨膨脹的壞處,家庭主婦感受最深。發生通貨膨脹時,日常必需品的價格普遍上揚,一個家庭如果要維持原來的消費水準,開銷一定會加大,甚至還會入不敷出。

通貨膨脹起,財富大風吹
通貨膨脹的影響力會因人而異。在通貨膨脹期間,如果個人的所得會跟隨增加,通貨膨脹的損害則會相對減輕。例如,商人因為商品價格調漲,收入增加,發生通貨膨脹對他反而有利。不過,這種好處不一定會持久。因為,如果生產成本急速上揚,或消費者購買力劇降,企業利潤也會受到影響。
至於仰賴固定收入的人,例如薪水階級、靠社會福利金、退休金,以及依賴固定利息過日子的人,在通貨膨脹之下,購買力降低了,生活因此會受到影響。
通貨膨脹時,房地產價格會上揚;因此,擁有房地產的人財富會跟隨增值,但是沒有房地產的人則更加買不起房地產。
通貨膨脹會使債權人受損,因為收回來的本金,購買力已經不如從前。但對債務人的影響剛好相反
因此,通貨膨脹會使某些人的所得及財富增加,但某一些人的所得及財富則會減少,從而使全體國民的所得及財富進行了重分配。通常,中、低固定收入且無自用住宅者,受通貨膨脹為害最重。

經濟、政治、社會齊遭殃
在通貨膨脹嚴重時,今天能買到一斤米的錢,明天可能只能買到半斤米。因此,人人不再儲蓄,而爭相囤積貨品,或者是將錢投入購買房地產、黃金及外幣等投機性或不具生產性的用途。
結果,正常的生產事業缺乏資金來源;企業也因為成本及收益難以掌握,造成投資停頓;於是整個社會的人力資源都消耗在對抗或適應通貨膨脹上,嚴重影響經濟成長。
更甚者,如果社會大眾普遍存有通貨膨脹預期心理,惜售、囤積、搶購、投機風潮四處蔓延,通貨膨脹會愈益嚴重,而引發所謂的惡性通貨膨脹。此時,價格上漲劇烈,人民對貨幣的信心蕩然無存,整個社會的經濟、金融活動失去了依據,再也無法正常進行。
結果,不僅一國的經濟會瀕臨崩潰,政治、社會的不安定也伴隨而來。因此,通貨膨脹的禍害是不能等閒視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