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08

我讀《巧克力戰爭》青少年時期與校園生活或許單純,但絕不輕鬆!


撿到了一天颱風假,讓我逮到了機會讀這本拿到手許久,卻遲遲找不出時間好好來閱讀它(個人怪癖就是小說類書籍要不間斷的一口氣看完),這是我從中時網站上所辦的試讀活動,申請搶先閱讀”巧克力戰爭”一書的資格。

看完這本書讓我心中那些塵封以已,專屬於青少年時期的叛逆因子又源源不絕的冒了出來,一瞬間彷彿年輕了十五歲!作者在創造人物的手法上簡單卻生動,在精心的安排下,眾多登場角色的個性與特色都十足分明,相信看完這本書的人都能找到書中至少一個與自已年輕時相似可對應的角色,讓閱讀時產生共鳴,增加許多樂趣。

或許,青少年的世界與成人相較之下是「比較」單純的,但也因為少了利益與現實的糾葛,所有的善與惡變得更加純粹!縱然面臨眾多的壓力與脅迫,傑瑞與羅花生卻能堅持自已的信念,他們的”善”在所有角色與情境的烘托下顯得更加珍貴;亞奇與愛彌兒的邪惡對比於羅恩修士的深沉與複雜反而更加令人感到一股寒意。
這讓我聯想起另一本同樣是青少年題材的書「麥田捕手」,它講的是主角個人內心的掙扎、多愁善感、憤世嫉俗的成長過程,而這本「巧克力戰爭」是從團體的角度帶出了青少年在同儕、環境、中內心的擠壓與抗爭,要”從眾”還是忠於自我?為善或為惡?做出任一選擇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兩本書在相同的背景之下帶著不同的風格,卻一樣好看。

-------------------------------------------------------------------
【關於本書】  

你敢不敢堅持做自己!敢不敢與眾不同!甚至─與全世界為敵?

《巧克力戰爭》The Chocolate War

傑瑞打開他的儲物櫃。上學第一天,傑瑞就在門後貼了一張海報。那張海報的背景是綿延的海灘和廣闊的天空,遠處天邊閃耀著一顆孤星,而一個男人走在那片海灘上。相較於廣闊無邊際的背景來說,男人孤寂的身影顯得渺小。在海報的底端,印著一行字:「我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這是艾略特的句子,出自他的詩集《荒原》,之前傑瑞在英文課中讀過他的作品。傑瑞不太確定海報上這句話的意思,不過,這句話很奇妙地震撼了他。用海報來裝飾儲物櫃,是三一高中學生的傳統,而傑瑞選擇了這張海報。

【內容簡介 】
十四歲的傑瑞一點也不敢,他更不想當什麼英雄。他剛喪母,剛到一個名叫「三位一體」的天主教高中就讀,剛申請加入美式足球隊,剛只交了一個朋友。沒想到,他被這個學校的黑幫「守夜會」首領亞奇看上,利用他來和代理校長雷恩修士進行激烈的權力鬥爭。

雷恩修士為了掩蓋自己挪用公款的不法行為,發起義買巧克力,籌募基金,他找來亞奇合作,以確保義賣成功。亞奇表面上答應,私底下卻指派給傑瑞一項任務,要他公開拒賣巧克力長達十天。
誰也沒想到(包括傑瑞自己),當十天期滿,所有人都在期待傑瑞會開始加入賣巧克力的活動時,傑瑞仍然拒絕賣巧克力。這麼一來,傑瑞等於跟全校師生為敵,即連他唯一的好朋友也被迫站在對立的陣營裡……

【作者簡介 】
羅柏.寇米耶(Robert Cormier1925.1.17-2000.11.2)

是美國文學史上影響最深遠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囊括無數獎,包括1991年的Margaret A. Edward終生成就貢獻獎。
成名作《巧克力戰爭》自1974年出版以來,始終是美國保守團體抵制的對象,甚至一直到他死後的2004仍是年度查禁書第一名,它和《哈利波特》是2000年以來最常上禁書榜的一、二名。

關於譯者 周惠玲
資深編輯人、兒童與青少年文學研究者。譯有《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想念五月》、《神啊,?在嗎?》等。

【出版資訊】

◆ 出 版 社:遠流出版公司
◆中文書名:巧克力戰爭(The Chocolate War)
◆作  者:羅柏.寇米耶(Robert Cormier)
◆譯  者:周惠玲
◆出版日期:2008年9月1日

以上文章轉載:中時藝文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