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08

搶救糧食危機的另類創意,想像在101生鮮超市買101頂樓自種有機蔬果

想像台北市信義區一片鋼筋水泥林立的高樓大廈,頭頂開始冒出紅紅綠綠的植物,一定可愛極了!在新聞上看到美國專家現正在研發可以種蔬菜的大樓,想想是個不錯的想法,若不要這麼大費周張的蓋新大樓,是否可以在現有的大廈頂樓栽種,如果真的是可行方案,暫切不去討探實際去做需要投入多少資金、合不合成本效益等問題,來想想這有什麼好處:
1.跟上時事”減碳”生活,一來省去許多農作物運送的成本,二來可以增加都市光合作用做環保。
2.完全達到空間再利用的概念並兼具美觀,之前曾想過空中花園的想法,若是種植蔬菜水果那就真的是一舉數得,好吃好看又好玩。
3.前陣子不是流行一種休閒活動,是在市郊租一小塊地當農夫,這樣屋主可增加另一額外收入、消費者有更多方便的選擇,還能增加就業機會啦!
以上純屬個人因天氣過熱腦子開花胡思亂想之發言…有興趣者可加入發想!
-------------------------------------------------------------------

以下文章轉載:now news更新日期:2008/07/03 10:56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糧食危機「蔬菜大樓」種菜 1年可養5萬人

面對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全球都面臨了糧食不足及糧價上漲的問題,最近在美國有專家發明了一種「蔬菜大樓」,這種大樓可以蓋在人來人往的大城市,種植大量蔬菜,且不會佔去太多空間。
美國中西部大淹水,農田全部泡湯;菲律賓因為風神颱風的肆虐,上萬畝農田毀於一旦;澳洲則因為連續7年的乾旱而嚴重影響收成。全球糧食越來越少,人口卻越來越多,食物價格上漲成為世界各國都需面對的危機,光是要將食物運到大城市的運費成本就讓農夫大喊吃不消。
紐澤西農夫馬戈塔表示,「油價問題從去年開始,至少惡化了3倍,對於像我們這樣的農夫批發商,卡車、拖車都要用油,非常多的油。」
面對全球糧食短缺,有專家提出建造「蔬菜大樓」的方法,人們可以在大樓內部分層種植植物,不但節省空間,更可以省下遠從農產區運貨到都市的成本。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迪斯朋說,「你可以想像紐約市裡的一棟大樓,小小一塊、30層樓高,裡面種滿了穀物、食物、蔬菜和香料,我的學生算過,在這棟樓裡種出的食物可以讓5萬人活1年。」
目前已經有許多城市開始著手計劃興建植物大樓,不僅安全又省能源,也能有效解決糧食危機,未來可能會吸引愈來越多的國家起而仿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