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08

二房危機!從老媽的債券型基金掃到阿爸的老年危機

2009/9 最新債券相關投資分享
債券基金摩天輪,美國政府債下車換歐洲債
債券基金VS外幣定存
債券投資報告....要轉一點到歐洲的高收益債嗎?
131期smart雜誌,我有學到債券基金的配息率


這話要從傍晚時全家一起看電視新聞說起,非凡新聞持續報導美國兩家房貸抵押機構房利美Fannie Mae、房地美Freddie Mac出現財務危機,老媽那看到黑影就開槍的個性,聽到債券二字就瞎緊張,擔心起上個月才剛進場的全球債券基金及美國政府債券基金。

雖然印象中這兩檔因該是沒有投資二房,但保險起見還是去幫她確認一下不然又要唸個不嘮叨個不停。就在我正努力的扒文時,老爸冷冷說”我若包二奶、娶二房你大概都沒那麼緊張”,害我差點從椅子上摔了下來!就這樣一陣唇槍舌鬥的戲碼再次上演,直到我拿著我的NB、唸著網站上查到的資料,才稍稍平靜下來,兩人的結束語停留在老媽說:你也不想想看你這個退休、整天無所事事的老頭有誰想理你,我還願意留在你身邊,是你上輩子休來的福氣呀!

再次確認老媽的全球債券基金投資的是各國政府所發行的公債,除非那個國家倒了啦!另一檔美國政府基金,起初讓我小小擔心印象中好像是和美國房貸有關的債券,經我調查是一種叫做GNMA的房地產抵押債,政府完全信用擔保,和這次的二房沒有關係啦!

找時間在來幫老媽查查投資績效如何讓她安安心吧!
-------------------------------------------------------------------

以下文章轉載: 2008-07-16 中國時報 【陳怡慈/台北報導】
踩到「二房」地雷基金 恐掀停扣潮

台灣投資市場被「二房風暴」掃到,金管會要求金融機構揭露曝險部位慢半拍,被股民大罵資訊不透明,投資基金的基民則要股民別怨了,因為他們連手上持有的共同基金到底有沒踩到二房地雷都「莫宰羊」!
銀行通路昨流出一分「二房基金黑名單」,理財專員人人搶著看,以免客戶打電話來問基金投資到底有沒踩到地雷時,一問三不知,全球股災心情已經夠煩了,如果還被客戶罵「豬頭」,可能會鬱足到內傷。

銀行通路盛傳 至少10檔中彈
大型行庫理財專員說,再這麼下去,定期定額基金的停扣潮,可能從原本接近四成比例,一舉飆破五成。
這份基金黑名單,詳細披露投資美國兩家房貸抵押機構房利美(Fannie Mae;簡稱FNMA)、房地美(Freddie Mac;簡稱FHLMC)發行的證券化商品、或機構債券的投資概況,至少十檔基金中彈,國內投信公司發行的有三檔,境外基金有七檔,比金管會公布檔數還多。
「作秀要能做到民眾心坎裡!」,一位「基民」昨得知金管會中午發布新聞稿,針對共同基金部分,僅簡單提及「國內投信基金持有部位以MBS為主,預估損失約新臺幣24萬元」,其餘資訊一律不知,相當無奈。

無平台揭露曝險概況 基民罵
六十七年次的孫先生說,上市櫃保險、金控與銀行,都還有「公開資訊觀測站」可揭露曝險概況,共同基金並無相關平台,上百萬基民淪於二等公民,以後改叫「飢民」好了。
儘管金管會回答記者提問時,說國內只有三檔基金踩到二房地雷,不過,昨日銀行通路盛傳的黑名單,列出受影響的共同基金至少十檔;投信基金部分,包括:元大滿意入息、日盛全球金融資產證券化、復華全球資產證券化,都是投資海外資產證券畫商品的共同基金。
從七月十日二房風暴擴散以來截至昨日,這三檔投信基金的淨值全都下跌,其中,日盛全球金融資產證券化跌幅最大,為0.61%,元大滿意入息與復華全球資產證券化也分別有0.42%、0.22%跌幅。

二房債券價格續跌 風暴擴散
海外基金部分,主要集中在債券型基金,共有七檔中彈。由於海外基金淨值公布會慢上兩天,基民還無法掌握損失情況,只能從持券明細統計知道,持有二房地雷部位最高的前三檔境外基金分別為:貝萊德美國政府房貸債券基金A2美元、MFS全盛美國政府債券基金 A1美元、貝萊德美國優質債券基金A2美元,比例少則24.8%,多則66.1%。

二房財務吃緊,跟共同基金投資有何關係?銀行理財專員解釋,債券的價格跟殖利率成反比,殖利率越高,價格越低,以房利美(FNMA)為例,它所發行的三十年期機構債券,去年初,和美國三十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差距,只有40個基本點(一個基本點等於0.01個百分點),可上周收盤,因為投資信心不足,房利美發行的機構債券價格大跌,和美國三十年期公債的利差,已經擴大到109個基本點。銀行理財專員說,全球現在似乎陷入恐慌,兩家房貸機構發行的機構債券,價格持續下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