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09

債券投資報告....要轉一點到歐洲的高收益債嗎?

最近市場的投資信心及價格慢慢回來後,一面倒的新聞都在講股票、股票型基金,實在有點令人失望,也不照顧一下保守型投資人,害我要和二老們報告投資狀況實在有點無力。
好在老字號的富蘭克林債券專家那,還找得到資訊。大家好歹多多少少照顧一下債券投資者嘛!之前金融風暴大家猛賣債券的時侯拼命推報告分析一大堆,現在環境稍稍有點轉機,就轉去提供股票資料...不管債券了!!嗚...好家在我有挑對家。
(沒事亂唉一下,因為以前都有多家資料可以多分比較嘛)

回來正題,幫家中二老投資的全球債+美國政府債基金轉眼已經滿一年了,收到新的對帳單還真有面子,全球的賺了23.63%、美國的賺了18.39%,他們算很滿意,每每都對著帳單笑。



投資了一年,人家都說要檢視一下手中的投資組合,看看是否符合投資趨勢,全球債我是不打算動啦,就算公債利差縮小,還有匯差可以賺...不擔心!主要是美國政府債,全球經濟漸漸好轉,金融市場信心也慢慢恢復,市場也都判斷金融危機最壞時刻已過,在投資人承擔風險的意願提高後,今年第二季全球股市強勁反彈,去年表現最佳的美國公債今年表現落後。(雖然我的美國政府基金不是買美國公債,但漲幅畢竟有限了)

此時就是自我的拉鋸戰,當初會挑這支就是因為價格變動不大、以穩定的賺利息為主,但現在就”吃碗內看碗外”風暴平穩了,就想要看能不能多賺一點,這是人之常情嘛(臉紅ing)。

再回頭提到之前介紹Smart這期131期smart雜誌,我有學到債券基金的配息率 的內容,高收益公司債的介紹,裡面有介紹到歐美高收益好像挺不錯,但如果大家有記得的話,在今年母親節我已經送了老媽定期定額美國高收益債做禮物了以配置來說,如果我想調整美國政府,可能會考慮轉一半到歐洲高收益債,或另一個聯博全球高收益基金,這個雖然理專一直在推銷,但...裡面有包含很多新興市場的高收益債,風險可能會增高不少,新興市場我是覺得公債比企業的債券穩一點啦!

這幾天再找機會問問兩老的想法囉!

8 則留言:

  1. 你的報酬率是不是算錯了?
    我比你早買一年, 報酬率都沒這麼高.

    回覆刪除
  2. 不可能吧..我那是銀行給的數據喔,是含利息算出來的總報酬,再者..你看一下你二年前進的價格及匯率是不是因為比我高的關聯呢?

    回覆刪除
  3. 我有一筆富坦全球債去年10月買的, 淨值和你的差不多, 配息再投入, 報酬率14.94; 也是網銀算的. 我去基智網拉績效來看, 也是14.94. 真好奇你的銀行怎麼算的. 趕快去贖回是不是就賺到!?

    日期 基金名稱 金額 單位數 基金淨值 報酬率
    2008/10/14 富坦全債 USD$3,000 193.799 15.48 14.94%

    回覆刪除
  4. 哈囉 young歹勢這麼晚才回覆,我昨天才剛回來台灣!我也再確認了一次報酬率沒有錯吔!我看了一下,你的報酬率是台幣還是外幣計價呢?因為還有算匯率喔,我的是換成台幣的總報酬,加上我的比你多配了四次的利息。另外基智網的報酬是原幣計價的喔

    回覆刪除
  5. 拍謝, 的確是匯率的關係.

    回覆刪除
  6. 說什麼拍謝啦!
    大家互相討論啦!
    有空多來晃晃交換心囉!

    回覆刪除
  7. 給你們一個思考方向...
    2008/10全球股市落到最低....2008下半年~2009年12月底..銀行端熱銷的基金是全球債和高收益債...2010年到現在3月熱銷的也幾乎是這幾支...
    同一時間2008下半年~2009年12月低你們人們知道全球股票反彈了幾%嗎?可以建議一個思考方向..去比較一下全球債(高收益債)跟股票型之間的漲幅差異..
    之後大家又會遇到某個狀況的問題哦....如果這裡解不開的話....問題就大了~

    回覆刪除
  8. 謝謝Ray的分享,我們都知道全球股票反彈了幾%,因為也都有跟上,你可以參考我其他股票基金的po文啦,這是針對我老人家的保守投資啦!他們只求比定存好的報酬不要太大風險,需求不同啦!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