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08

新興市場秘密人人都應該知道

作者因創造了「新興市場」一詞舉世聞名!於1981年將聽起來落後、消極、停滯的「第三世界」改為聽起來正面給人感覺進步、向上、活力充沛印象的「新興市場」。….這是當初吸引我將這本書帶回家的原因,剛開始有被它的沈重的外表嚇到,令我想起大學時代教授的書單(=難消化)。

但其實內容還算平易近人,我對於書中介紹了二十五個企業的發跡故事最有興趣,是介紹他們如何突破萬難而順利躍上世界級地位的過程,其中有四個企業是台灣的喔!另外還包括全世界第四大的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墨西哥衛視、會施現代煉金術的南非沙索公司、印度的印福思科技公司….等。


現在人人都在談論金磚四國,幾乎人人多少都有投資在新興市場,無論是透過全球型基金、區域型的新興市場基金或者是針對單一市場的拉丁美洲基金、印度基金、俄羅斯基金、中東基金等,都可以來看一下這本書深入了解一下為什麼這些投資標的在近年會成為熱門商品不是沒有原因的!

原以龜速閱讀這本書的我,因為三天都被困在家中,而同時美國正受金融颶風的侵襲,台灣則有薔蜜秋颱的肆虐,讓我乖乖的將它看完也才有即時的心得與大家分享,一切老天爺都有安排啦!
摘錄書中有意思的文字給大家”聞香”一下,呵呵

三波浪潮:
國外投資在海外廠房→外包與境外經營→擁有對等地位的新興世界級競爭者
作者認為上世紀「前」第一世界與第三世界之間的商業關係發展大致可區分為三波浪潮,新興市場從中學習模仿,進而成熟,最終開始出現角色互換的趨勢。

目前新興市場的人口約占全世界人口的八十五%,但新興市場的人均國民所得還很低,這些市場的總GNP大約僅佔全球GNP的二十%,不過這個比例即將改變,未來新興經濟體的成長率約當於承受經濟體的二倍。這個二次工業革命可能引起大規模的經濟地震,導致全球經濟的重心大幅從已開發國家轉移至新興經濟體。

十個投資守則:一個老投資人看世人對新興市場投資的傲慢與偏見
‧只投資遭到低估的股票。
‧認真做功課,深入挖掘真相。
‧不要相信市場的大眾觀點。
‧利用危機入市,並在投資狂熱潮退出。
‧對企業過往的成就抱持懷疑態度。
‧下一世代世界級企業最具潛力,真正重要的是它們的競爭力。
‧最好的見解來自「獨特」的來源。
‧假定市場對所有事件都反應過度,無論好壞。
‧寫下你做某個投資決策的理由。
‧尋找獨特或意想不到的南對南關係。

書名:新興市場的新世紀─新品種的世界級公司如何贏得世界
作者:安東伊尼‧范艾格特梅爾(Antoine van Agtmael)
出版日期:2008.06
出版社:大塊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