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08

美國新總統的”改變”,帶來什麼投資機會?



延續上週美國總統由歐巴馬高票當選後的話題,雖然要等到明年一月才會正式就職,但我們可以先來討論這位即將上任的美國總統,要如何保住搖搖欲墜的龍頭老大哥的位置。來整理一下歐巴馬在選前及勝選後所發表的政策及能為美國所帶來的改變可能會有那些:

‧在勝選演說中立即承諾,在推出重大基礎建設,進而創造200萬個就業機會。

‧追隨了與當年羅斯福總統一樣「寬鬆財政政策」的理念。

‧稅負的改革政策則有利於中低收入戶及中小企業。

‧“阿波羅計劃”未來10年內,預計投入1500億美元專門從事乾淨能源的研發。

‧改善美國目前醫療機制,針對低收入美國人民提供醫療保險補貼。

‧幹細胞研究與墮胎的禁令可望廢除,將有助於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癌症及脊椎傷害的研究。

‧開放美國更多土地供勘採石油的措施。

另外加上歐巴馬天生的領袖魅力和演說技巧,具有鼓舞人心的獨特能力,這對人民普遍對於未來缺乏信心的現狀下,可能也有很大的激勵效果,就光這點應該有救到一點民眾信心指數吧!

從上述的種種,我們仍可樂觀的期待這位新總統,在上任後美國會有些”改變”!但畢竟歐巴馬面對的是繼羅斯福時代後最艱困的大環境,必須同時處理國家安全及經濟政策的重大危機,要立竿見影是不太可能,但搶救傷處後再慢慢復建,仍可期待再站起來的一天,至少人民的心情是有受到激勵的,不像現在可是身心俱疲。

回到我們小小散戶關心的問題,是不是有值得留意的機會呢?由前任民主黨總統柯林頓執政時期各類股表現觀察(1993~2000年),史坦普500十大指數裡的科技股當時累積大漲了554%,而健康醫療股也有373%(主要由生技股貢獻),從過去的經驗及歐巴馬所提出的政策來看,新興的科技、生技、醫療等產業,也許是個可注意機會。

也是時侯又要來檢視我的投資組合了,人家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對於投資而言,這個比喻有兩個含意,一是要提早洞悉才能掌握機會;另一個意思就是要勤勞點做功課!下次再和大家分享我的作業囉!


照片來源:AOL(JEWEL SAMAD/AFP/Getty Imag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