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08

利息越降越低、錢越存越少!定存真的好嗎?


最近大家真的是怕到了,看到利息一連四次的調降,但大家仍舊是搶著把錢存回到定存,台銀、土銀、彰銀、華南、合庫等多家行庫已經全面調降定存利率,華南銀五百萬以上的存款牌告利率甚至已經跌破年息1%。利率這麼低,大家還是願意定存抱現金,可想而知被這全球金融海嘯傷得有多深。一位網友留言說:今年我各類的投資績效沒有一個能超過定存 (汗) 。真不想承認,但的確這是這些日子以來大部份台灣投資人的寫照(左圖)!




但是…今年全年物價指數漲幅超過3%,銀行平均定存利率不到2.5%,換句話說,現金存在銀行,所賺到的利息都被上漲的物價「吃掉了」,錢只會越存越少,不就是變相的投資虧損嗎?

想要有不同於別人的結果,就要讓自已比別人有勇氣,逆向操作是不二法則,這點我深信不疑,這我在過去所寫的一篇散戶投資人的悲哀中已做過解釋,當市場一窩蜂在討論時你要注意,當市場人人都在進場時你更要準備,是準備”出場”喔。從各家銀行紅極一時的連動債,到上一波基金大熱門的拉美、印度、世礦、能源等投資標的,現在都是最好的寫照,我相信這次大家搶進定存的熱潮就是告訴我可以慢慢加碼投資的徵兆。待我好好的研究一番,有下一步再和大家報告!


-------------------------------------------------------------------

以下文章轉載:【2008-11-13/聯合報/B2版/錢線焦點】

利息少得可憐 寧存錢不投資
央行4度降息 利息雖被上漲的物價吃掉了 9月存款仍增2800億 顯示民眾心態保守【記者陸倩瑤/台北報導】央行四度降息,銀行存款利率跟著直直落,不過9月份全體銀行存款餘額仍增加2800億餘元,顯示民眾心態保守,儘管利息少得可憐,寧可定存,也不輕易投資。
金管會統計資料顯示,到9月底為止,37家本國銀行存款餘額達到22兆元,比8月份成長了2852億元,多出來的存款大都集中在台銀、合庫、兆豐銀、華銀、中信銀等具公營色彩行庫或大型民營銀行。
央行統計指出,9月份各類存款當中,活存增加將近800億元,定存與定期儲蓄增加約153億元,外幣存款成長約1000億元。
金融界人士說,央行日前第四度降息,影響所及台銀、土銀、彰銀、華銀、合庫等公股行庫跟著全面調降定存利率,華銀500萬以上的存款牌告利率已跌破1%(年息)。
理財專員說,今年全年物價指數漲幅超過3%,銀行平均定存利率不到2.5%,換句話說,現金存銀行所賺到利息都被上漲的物價「吃掉了」,但民眾仍然寧願抱現金定存,也不冒風險投資。
由於人心傾向保守,近來,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不再促銷股票基金或結構債,轉向推薦穩健型金融商品例如保險產品或外幣定存等;證券商則將重心由台股轉移到期貨、選擇權等市場,分散風險。


7 則留言:

  1. 感謝 Fundy 大大為小弟解惑,不過我已經把全球債出清了(茶)。因為當初有設立停損點,就應該去執行它。

    最近看到不少專業的 blog 分析,債券不要碰,尤其是高收益債或新興債。因為信用風險並未止穩。再加上各國降息空間不大,已無多大降息獲利空間。最重要的就是,報紙上開始推薦債券基金,通常表示已到了出場時機(笑)。

    我想是先轉入美國政府債基金或貨幣基金,伺機轉入股市基金加碼,才是一條雖然痛苦但是能見到光明的道路。

    回覆刪除
  2. 回覆Aquastar:我們所見略同,剛才回覆了一個網友的聯博高收-30%怎麼辦的問題!的確高收益債現在碰不得,政府債才是王道。但我當初進場時就做了投資組合分配在全球債及政府債所以相對又再更保守穩定了...也和你一樣等待好時機。
    但好奇問一下...即然你有進場政府債或貨幣..怎麼不用轉換的..手續費比較便宜說!?

    回覆刪除
  3. 回 Fundy 大大:
    我是用轉換的,所謂「全球債出清」是轉入貨幣基金,富坦美元短票,這跟美元定存幾乎沒兩樣... 利率也少得可憐。不過還是要付銀行 500 元。

    回覆刪除
  4. 要轉貼可以呀!
    不用放連結點就ok,
    對了妳上雜誌了,那本我有看到,不過照片真的很小張!

    回覆刪除
  5. to Aquastar:了解!貨幣型本來就只是暫停一下,讓轉換不要產生匯差及多支出手續費罷了..但好像不是太多人會運用!真是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6. 感謝綠大的分享!
    雜誌..呵呵...不好意思啦(羞)
    我在截稿前在給雜誌社照片..他們看到也有點傻眼..但我早就說過我不想曝光的嘛..呵..但還是謝謝你的捧場囉!那..綠大是剛好看到那篇..還是來我blog才知道有那篇的呀?

    回覆刪除
  7. 我是先看過雜誌的
    然後在基網有聽妳說過
    我才知道雜誌上那位用基金完成夢想的人就是妳
    不過那本雜誌好像很久才出刊吧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