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08

環球沛智旗下三檔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暫停贖回之背後秘辛

昨天和一位理專聊到環球沛智基金暫停贖回的事,雖然官方的聲明稿是說因極端之市場缺乏流動性及無法因應大量之贖回,於2008年10月27日作出暫停淨資產價值計算舉動,而台灣總代理華頓投信的客服人員表示,許多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也面臨同樣的問題!(但我們並沒有看到其它家基金公司有做出這樣的動作,這樣的答覆實在有點讓人無法接受,感覺不太負責任…相信有投資的人聽了一定很傷心)


理專朋友告訴我,其實真正的原因是這幾檔基金雖看似海外基金,但實際上有九成都是台灣投資人(這點的可性度是有跡可尋,因為之前他們還叫運通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時,就因為台灣投資人佔總基金的九成,達法定上限而一度暫停申購),在這一波台灣恐慌性的贖回潮,贖回量太大資金流動性出了問題,基金本身規模太小負荷不了才喊停。

就算現在華頓投信說並非面臨基金清算的問題,只是不以賤賣商品來因應贖回壓力而採取限制交易,看後續新興債狀況,待市場回穩後即可恢復正常交易。但可預期的是另一波贖回恐將再次出現,不免令人擔心,如果基金規格持續縮小,無法維持基金的基本運作的話,環球沛智旗下基金可能也因為此事件所造成的傷害,就算新興債市未來有反彈,也會面臨到投資人反彈出清基金的危機。

也許在過去行情好時,大家會認為規模不重要看的是績效,甚至有人說規模大反倒操作不易,但回過頭想想,也許多頭時可能感覺不出來,但當空頭來臨時,各家基金公司的本領就看得出差別來了囉!

-------------------------------------------------------------------

以下文章轉載:【2008-11-06/經濟日報/B3版 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華頓旗下基金部分銀行停售
由華頓投信總代理的環球沛智基金,日前因旗下三檔新興市場債相關基金暫停申購贖回,導致近期銀行通路陸續暫停銷售環球沛智基金,連帶影響華頓投信發行的基金也遭部分銀行通路暫停銷售。
華頓投信表示,環球沛智基金旗下的新興市場債基金暫停申購及贖回是站在投資人的權益,不以賤賣商品來因應贖回壓力,如今遭到部份銀行端暫停銷售商品,也倍感無奈,當然也多少影響到華頓投信本身發行的基金。
截至目前為止,環球沛智基金並未再有其他基金暫停申購及贖回,華頓投信表示,只能期望這波金融市場風暴趕快過去,讓市場恢復投資信心,並能理性看待相關事件。
至於華頓投信旗下的基金目前還有十檔,以近一個月績效表現來看,包括華頓全球旺組合、華頓台灣旺組合及華頓平安基金均呈現正報酬,而華頓台灣、華頓中小型及華頓典範科技則是負報酬超過一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