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08

2009華爾街又一鉅作"史上之最大老鼠會頭-馬多夫的騙局

斥資500億美元拍攝,這部美國詐欺案故事內容精彩,誇張的情節絕對可媲美好萊塢電影。導演兼編劇還兼男主角,是那斯達克證券交易所前主席馬多夫。
其他主要演員包括:美國職棒大聯盟紐約大都會隊老闆彭爾彰、GMAC金融公司董事長莫金、、前通用汽車金融服務公司負責人梅爾金、知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魏瑟爾、房地產大亨祖克、台灣的國泰人壽與宏泰人壽、英國匯豐銀行、日本野村控股、法國巴黎銀行等,實在族繁不及備載,超強卡司陣容,其牽涉之廣可想而知。


故事內容在描述,馬多夫如何將”民間的老鼠會” 提升至高級的…”老鼠會”的基本概念,利用人性的弱點,讓一堆在金字塔頂端的投資人,自已走入騙局而不自知。玩的手法就是”優越感”,馬多夫的騙術最強調神秘與會員專屬色彩,通常他會有個代表在高級俱樂部中吹噓投資馬多夫的好處,等聽者感興趣時,他就會回答說:「除非獲得邀請,你無法主動加入…但也許我可以設法。」

拿新進來的肥羊,所供獻的資金孝敬前輩,所以無論市場怎麼跌,它仍舊能屹立不搖的幫投資人賺錢,就這樣讓他曾在一場避險基金會議中打敗索羅斯、羅伯森 (Julian Robertson)這樣的重量級人物,成為最多同業推崇其最喜愛、最尊崇的避險基金經理人。

-------------------------------------------------------------------

以下是他的相關報導:2008/12/13(中央社紐約12日綜合外電報導)

搶救投資人血汗錢 美證管會要凍結馬多夫資產本則新聞由中央社提供

華爾街驚爆堪稱史上最大一樁投資公司詐欺騙局之一,股市名人馬多夫(Bernard L. Madoff)涉嫌詐騙客戶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6兆元),美國證券主管當局今天尋求採取緊急行動,凍結公司資產,忐忑不安的投資人擔憂他們一夕之間由財富雲端墮入貧窮深淵。
「馬多夫投資證券公司」(Bernard L. MadoffInvestment Securities LLC)昨天宣告倒閉後數小時,馬多夫因被控證券詐欺罪被捕,以1000萬美元保釋金交保候傳。據傳,馬多夫東窗事發前曾向員工透露,他在操作一個「老鼠會騙局」。
法院已暫時凍結馬多夫投資公司部份資產,接著可能由法院指定資產管理人接管,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官員今天準備為此案出庭,對馬多夫提出告訴。
「馬多夫投資證券公司」的客戶憂心如焚,已與其他至少30名客戶連繫的投資人魏斯(Stephen A.Weiss)表示,有些客戶當初看好馬多夫多年在華爾街呼風喚雨,獲利績效穩定的功力,才把畢生積蓄交給馬多夫操盤。
魏斯說:「這些人在黃昏前還過著優渥的日子,安享悠閒平靜的退休生活,卻晴天霹靂被打落恐怖的深淵。他們坐立不安,悲憤交集,之中許多人一夕淪為新貧。」
麻州法學院院長、69歲的投資人魏爾維爾(Lawrence Velvel)受訪時說:「這對許多人帶來一場大災難。辛苦打拚一輩子,好不容易攢下一些積蓄,委由專家理財,不料此人卻是一個大騙子。許多人如今不是落得血本無歸,就是損失慘重。」
魏爾維爾表示,他想要知道在整起虧空客戶過程中,政府主管當局、馬多夫投資公司的會計和其他雇員都在做什麼?
70歲的馬多夫白手起家,在華爾街發跡,一路爬到那斯達克證券交易所主席職位,且創立「馬多夫投資證券公司」。
根據檢方資料,馬多夫已坦承,他以老鼠會手法吸金,進行所謂的「龐茲騙局」(Ponzi scheme)。
龐茲騙局的主要手法是以暴利吸引投資人上鉤,將新加入者的資金謊報為報酬,付給前面的投資人,吸引投資人食髓知味後投入更多金錢。
「紐約時報」今天報導說:「在華爾街,他的名字就是傳奇」,「他建立的交易帝國興盛超過40年。在70歲的年紀,他成為最有影響力的交易員代言人。」
根據馬多夫今年向證券管理委員會申報資料,他主持的私人投資顧問業務公司管理170億美元的資產,客戶多為避險基金、銀行與富豪。
照片來源:http://blogs.wsj.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