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2008

新興市場教父 墨比爾斯大買陸股

外資看好陸股後市 透過股票基金大幅加碼 手筆之大13年來首見

外資看好中共官方大手筆提振內需,明年可望拉抬陸股走勢,近期透過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大幅增持陸股,加碼幅度為13年以來僅見。


彭博資訊報導,專門追蹤投資基金進出變化的美國市場研究機構EPFR統計顯示,目前投資規模達630億美元的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平均把15%資金配置在中國大陸股市,超過今年1月的10.7%,是1995年以來最高的一次,而且配置比例也高於巴西、台灣或南韓股市。

報導指出,坦伯頓、施羅德(Schroder)與貝萊德(BlackRock )等歐美知名資產管理業者,全都增加大陸股票的投資部位。 儘管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中國指數今年以來已重挫53%,創下歷來最高跌幅,但美林證券樂觀預期,中共官方的人民幣4兆元經濟刺激方案,可望使大陸股市成為2009年全球表現最佳的股票市場。

國外投資人認為,雖然中國大陸經濟放緩程度是20年來之最,但北京當局坐擁1.9兆美元的龐大外匯存底,規模世界第一,中南海不愁沒有銀彈可以提振本身經濟。

貝萊德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莫諾夫斯基說:「(大陸經濟刺激方案)是所有經濟刺激方案中規模最大的。」
自從10月底至今,MSCI中國指數已經翻揚12%,大陸滬深300指數同樣攀升15%。反觀同期MSCI新興市場指數下跌2.6%,使得2008年以來跌幅高達55%,是該指數問世20年以來最糟糕的年度表現。

EPFR統計,投資大陸股市的共同基金,過去兩個月總共淨流入12 億美元,遠高於投資巴西基金的2,500萬美元。至於金磚四國中的俄羅斯與印度,同期反而流出共7.78億美元。

中共銀監會主席劉明康曾表示,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要達到8%,才能創造足夠工作機會,維持社會穩定。高盛預期,明年大陸經濟成長腳步將放緩至6%,等於只有2007年11.9%的一半。

不過在基金界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墨比爾斯說:「即使在6%的程度,跟歐洲、美國或日本相比還是非常高。我們可是非常積極買進中國股票。」

以上文章轉載:【2008-12-25/經濟日報/記者劉煥彥/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