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09

我的第一檔基金原來也是許多人的第一次

富蘭克林的招牌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

2009-01-06/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
說到招牌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可說是當之無愧。
這檔基金成立已54年,是引進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基金,也是一檔規模極大的重量級基金,即使歷經金融風暴的衝擊,到2008年10月底時,規模仍有165億美元。

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有悠久的績效紀錄可供投資人參考,歷經多次景氣循環的考驗,在台灣就有不少投資人有投資這檔基金的經驗,而且是不少投資人投資國外的第一檔基金。

這檔基金的第一任基金經理人是日前才辭世的基金界傳奇人物坦伯頓爵士,他一直操盤到1987年才交棒。
近54年來,這檔基金只經歷四位主要經理人,創下傲人的長期績效,吸引大量資金進場,即使去年受創於金融海嘯,在國內核備基金中規模仍高居第一。

不過,這檔基金近年來的績效不及以往出色,令追求短期績效的投資人失望。
部分原因是由於基金規模暴增,一度增加到400億美元,部分原因則是經理人並沒有趁熱追擊熱門類股,因此短期績效顯得落後。

例如,成長基金的管理團隊早在2007年就看壞原物料相關類股,認為這些股票價格過高,因此提早降低相關持股,基金報酬率自然不及其他基金搶眼。但到去年下半年,原物料價格崩跌,這檔基金反而抗跌。

4 則留言:

  1. 06~08年大家都在追這檔
    好像不擺點錢在這
    就不算有做資產配置了
    富蘭克林的鎮店之寶...

    回覆刪除
  2. 我99年開始接觸這支,當時很多人連什麼是基金都還搞不清楚咧!我應該要來組個後援會支持一下啦!

    回覆刪除
  3. 咪大有投資過基金嗎?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