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09

好書推薦:勝間和代的 錢不要存銀行


金融風暴下,更應該積極管理你的錢

一位被譽為女大前研一的日本理財女超人-勝間和代最新作品,拜讀完後與大家分享重點摘要。很多觀念和我之前的文章不謀而合喔!

‧錢不要放在銀行裡睡覺
‧錢永遠是從笨人的口袋流入聰明人的口袋

主張錢不要全部放在銀行睡覺,在0利率時代,不投資才是最大的風險!
錢不能存銀行的原因:利息趕不上通膨,購買力越來越低.這是大眾不能致富的原因。


用金融工具穩健賺錢的5個原則:
第一個原則:分散投資
金融市場是無法預測的,所以必須分散投資。
分散投資做的越好,風險就降的越低,報酬也越穩定。

Q:大家覺得哪一個才可以達到最好的風險分散效果?

過度分散:花同樣時間投資,報酬率卻低(時間成本太高且有可能還是投資到相同性質的產品.甚至於各種類型都買一點.無法達到風險分散效果

過度集中: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裡,風險太高(一翻兩瞪眼)

適度分散:當市場機會來時可掌握機會進場投資,報酬率較好(透過精選標的)

第二個原則:對於報酬不要期望過深
•「投資」:存一百萬馬上就會變成二百萬!?
•「定存」:絕對保本的商品!?
•高報酬通常伴隨高風險
•即使投資要承擔風險,也不要把錢全部放在銀行睡覺

一聽到“投資”這兩個字,很多人就會錯意,以為自己所持有的一百萬元馬上就會變成兩百萬、三百萬元。
從歷史上來看,全世界的年利普遍都在5%,因此,如果投資報酬率能夠到10%,也就是能夠有兩位數,這個數字就可以說是漂亮的不得了。


第三個原則: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有金融素養:就會明白金融商品的損益有變化是理所當然的。多一份認知,在投資市場有任何風吹草動,就不會手忙腳亂
•無金融素養:投資就像賭博,胡亂投資的下場就是增加危險。
剛剛與大家提到很多投資理財觀念,不過並不是把錢交給別人理財就夠了,自己還是要做功課!

第四個原則:投資需要成本和時間
買基金為什麼要付手續費?
因為是委由基金經理人代為管理操作,如果由自己操作,或許將花費更多的成本與時間來蒐集資料與研讀。

投資當然也可以完全靠自己,不過困難度將加深。舉例來說,若要投資拉丁美洲或是東歐等本國以外的標的,無論在收集資料,或是研讀外國資料的時間,都是要花一翻功夫。就對現代人來說,付些許手續費由專家、團隊來管理,是比較有效率的。

第五個原則:報酬無法衡量,風險卻是可以管理
誰都無法預測金融市場,但是可以決定風險量。高報酬伴隨高風險,先衡量可忍受的資產減少程度,在「最壞的打算」下做好資產配置,報酬就會隨之而來。
最簡單的風險管理方法:分散投資+定期定額購入法

當一切都有改變,我們的錢要放哪裡呢?
第一步:錢不能只存銀行
第二步:培養金融素養,成為能與金融巨獸對抗的個人理財家
第三步:投資實踐,完成消極目標、積極致富的理財達人

博客來有在賣: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36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