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09

股價為什麼上漲或下跌?散戶朋友們知道嗎?




你覺得這個伯伯買的是什麼股票?




過去都是以基金做為主要投資工具的我,知道基金淨值的漲跌是來自於基金所投資之標的物,如股票、債券、現金等,每日的收盤價扣除基金所支付的費用後,除以該基金全部發行的單位數計算而來的,因此隨著股市行情的波動,基金的淨值也會隨之漲跌。

問題來了,你有去研究過,股市行情的波動是從哪來的嗎?這個問題出現在我不久前介紹的那本散戶流浪記書中,於是讓我再次思考這個問題,我知道股價是撮合機制,但書中用淺顯的解釋來說明,其實股票價格的漲跌,有時是在玩投資人的心理戰,內容摘記如下:

一支本來20塊的股票,當市場行情好,投資信心高,買家願意用20.5掛買單,用一點利潤來誘出一些賣家,達到成交,見狀認為有機可圖的另一個買家,又會再增加一點利潤吸引更多賣家,於是價格就會越墊越高;當越抬越高的股價,讓買家卻步了,此時換賣家主導,開始慢慢降價找買主,一點一點的價格開始下滑,讓本來有信心的持有者開始賤價拋售,直到價格跌落谷底時,沒有人願意認賠賣出時,想撿便宜的買家又被迫提高出價,這就是股市的金錢遊戲。

散戶們在買台股時,又有多少人是真的看到企業的投資前景,是因為研究出個股,確實有可預期的盈利而做投資?還是和作者當年投資股票一樣,追求的是另一種合法的賭博遊戲呢?

圖片來源:http://tanhb.spaces.live.com/default.aspx?wa=wsignin1.0&sa=238308570

5 則留言:

  1. 關於你之前說過的富蘭克林免手續費
    網路上申請完後
    還要寄資料過去
    請問你有寄嗎
    他有寄什麼回來給你嗎

    回覆刪除
  2. 我是一個來自香港的博客,香港甚麼股票我也懂。

    有甚麼東西可以來看看下,支持支持。

    http://realblog.zkiz.com/conlist.php?zid=9

    回覆刪除
  3. Hi, 我是來自香港的,想了解更多台灣的市況及投資機會,多多指教 !

    回覆刪除
  4. 哈囉~~~歡迎二內遠渡重洋而來,我最近也進場了中國型的基金,也需要二位香港的投資資訊,我實在太愛網路世界了,完全無國界啦!

    回覆刪除
  5. to 一樓的客人
    因為我是新開戶,所以就線上註冊後,沒記錯應該是從網路印了三份資料,寄回去後他們收到會發mail了通知進度,之後就都是email往來了喔!
    你也加入了嗎?我的盟友...有空要多來交換心得喔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