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09

燕子論後續故事發展

延伸昨日的燕子話題,看到一篇工商時報社論中提到,當前景氣走勢非僅研判不易,用準確的言語形容更難。遙想1930年代大蕭條來臨前,美國總統胡佛也曾因1930年4月道瓊股價指數比1929年10月崩盤後回升5成而誤認景氣已復甦,對於前往白宮陳情者說:「各位,你們晚來了60天,經濟蕭條已經結束了。」事實上美國景氣在胡佛樂觀的談話後,整整衰退了3年之久,當時的美國也因為政府的誤判付出極大代價。單憑少數幾項指標而大膽對景氣臆測者,當以此為鑑。


談到燕子,伊索寓言也有一則與燕子有關的故事:有位青年耗盡家產,僅剩一件禦寒的外套,偶然看見一隻未依時節先到的燕子飛過池邊,年輕人盤算著春天即將來臨,遂賣掉唯一的外套。不久霜雪紛飛,他發現那隻不幸的燕子死在地上,捶胸嘆道:「不幸的鳥兒,你為何未到春天就先出現?不但害死你自己,並且也將造成我的滅亡!」

這是一則十分發人深省的寓言。試想,大自然四季的變化如此的規律尚有意外走失的燕子,更何況景氣循環向來沒有規律的週期,若僅憑少數幾項指標偶然的變化便以為景氣春燕已來,春天將至,豈不正像寓言裡的這位年輕人嗎?

這就是我最近的投資都是用不定期不定額的分批進場方式,即使認為中國市場、拉丁美洲及一些新興市場有投資的機會,股票也在相對低檔的狀況下,但仍小心謹慎的作佈局,畢竟每一筆資金都是血汗錢,都是在為下一個目標做累積囉!

相關文章:春燕來了嗎?


參考資料:http://www.cdnews.com.tw (2009-04-03 08:41:36)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最近買了一隻施羅德環球新興市場基金..每月配息..銀行說會有7%..淨值12.46買的..我是直接用美金買的.昨天33.78新台幣換一美金.我的問題是.另一家銀行介紹了富蘭克林公司債基金淨值不到6元..每月配息有9%...我想把原來的贖回..除了可賺匯率差外..是乎公司債的配息也較好...不知您的意見如何?

    回覆刪除
  2. 我們心有靈犀喔!最近我也想將我老媽的政府債基金轉到公司債,你提到的富蘭克林公司債也是我考慮之一,配息高而且淨值又修正到6快以下,不撿可惜,相較於你的新興債,成長空間似乎大囉!
    PS.我今天看匯率是33.593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