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09

中國山寨機快要當道,跟上潮流並非盲從

電影”快克殺手2-極速電擊”中,男主角被裝了個要用充電電池的山寨心臟;網路新聞看到山寨周杰倫、山寨蔡依林;電視節目康熙來了,接二連三的出現以山寨為主題的單元;而山寨機己從對岸漂了過來!

第一次見到山寨機本尊著實令人驚訝!先是對於朋友手中的mini iphone感到不可思議,80% iphone的功能它都有,甚至還是進階版的小巧型;另一不可置信的則是,這個朋友過去是出了名的名牌一族,是位過度消費的盲名牌追求者,現在卻拿著冒牌手機和我們炫耀,從談話中得知他相當認同大陸的山寨文化,還說這是山寨機並非防冒品(這樣幺也行呀!?)。

若你還不會用山寨二字、不知何意…噓…小聲點不要被人家笑!

以前我們只聽說過仿冒品、copy版,是指做的和正品一模一樣;而現在的山寨則是外形相似、功能雷同卻有著不用的品牌。以手機為例,打著SunyEriccsun、NOKIR、SAMSING、ORANGE等擦邊球品牌,這些手機通常被稱之為山寨機。包裝盒上什麼都敢印,除了自己的真實廠址。這些年來,山寨機中更出來了混合各知名品牌,創造自已的新機種。不得不承認,迎合市場需求的山寨機,已影響了而主流市場。

看過一篇採訪文章寫到,中國山寨機的銷售人員告訴記者,購買山寨機的消費者多為低收入人群,還有一些學生,他們趕潮流,不斷地換手機,這種幾百元的手機最適合他們了。山寨機已佔大陸國產手機市場三成以上;2007年中國生產5.49億支手機,其中出口又佔了4.83億,估計山寨機約占1/4。(數據來源:新華網 http://big5.ce.cn/xwzx/gnsz/gdxw/200902/06/t20090206_18137374.shtml)

姑且不去評論它的合法性,不可忽視的除了大陸13億人口的內需量,以及如印度、巴基斯坦、中東非洲等開發中國家,日漸增加的山寨機需求量,將為中國帶入多少的營收,這數字目前無法預估,但從巴菲特報告電影中也可看出,美國對於中國未來發展潛力,及可能帶來的威脅是可預期的。再次加強了我對中國市場投資的信心!

中國山寨機快要當道,要跟得上潮流但並非盲目的跟從!

朋友呀~山寨機不要買(我們要支持正版)
投資中國市場是可以的啦!我進場了,那你呢?

圖片:感謝熊老板借用http://www.bearboss.com/?p=999

6 則留言:

  1. 呼...如果持續這樣下去,正廠會萎縮,全球經濟會繼續惡化呀!!

    回覆刪除
  2. 中國有開放投資山寨股嗎?不然中國盜版事業賺錢跟中國正常股票上漲並沒有直接關聯。以為盜版能賺錢投資中國也能賺錢也太天真了 XD

    回覆刪除
  3. 這樣並沒有違反專利權嗎?
    若有,那這些山寨公司為何還敢生產.

    回覆刪除
  4. To rad
    的確沒有直接的資本利得,但不可否認的對於像提供晶片的聯發科、線材的樺晟、通路的大聯大等仍實屬受惠。擴大點來看,對於整體中國經濟成長、消費動能來說,仍有所相關吧!

    回覆刪除
  5. 幻雲兄:模仿當然違法,但我想這處於模糊點帶,因為他們沒有品牌又有做些許改變,我想和下載音樂一樣怎麼捉都捉不完吧!加上有些山寨機公司做大後,甚至轉型成為自有品牌厲害了吧,而些中國國產品牌,若在台灣可能銷量有限,但內地的消費力及外銷至其他開發中國家,打低價策略還是有用的。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