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09

法國費米娜文學大獎:爸爸,我們去哪裡?


第一次有一本書讓我在一週內重覆閱讀了兩次

第一次我沒翻書的內容就買下它,

只因為這句次標 "有人說,生出一個殘障兒,就是遇到一次世界末日,而他,遇到了兩次!"

如果你和我一樣自已認為這是一本煽情、勵志、感動....等溫馨的書....大錯特錯!



作者的幽默,我剛開始閱讀時無法接受,寫實到我心情有點悶、赤裸的讓人不自覺得深呼吸。

摘:爸爸,我們去哪裡?
我們要開上高速公路。逆向開上去。
我們要去阿拉斯加。我們去摸熊,然後讓熊一口咬死。
我們要去採磨菇。我們去採一種毒磨菇,然後做成一盤好吃的磨菇蛋捲。
我們要去游泳。我們要走上一個很大的跳板,直接從那裡跳進沒有水的泳池裡。
我們要去海邊。我們要去聖米歇爾山。我們要在鬆軟濡濕的沙子上散步。我們會陷進流沙裡,然後一起下地獄。

作者的無奈,選擇用這種自我調侃的方式,是自我安慰吧。

摘:多虧有你們,我得到了正常孩童家庭所得不到的好處。我不用為你們的課業和未來的職業選擇而操心,也不用為了該選擇自然組或是社會組而猶疑不定,更不用為了你們將來要做什麼而煩惱。因為我們很快就知道,你們將來什麼都不會做。

作者的內心深處,讀到這我才慢慢的進入了父親的世界(我的心情從不悅到無奈到感動...)

摘:我看著熟睡中的馬修和托馬。
他們夢見了什麼?
他們做的夢和別人一樣嗎?
也許夜晚的時候,他們夢見自己是聰明的孩子。
也許夜晚的時候,他們終於能夠一雪前恥,做天才的夢。
也許夜晚的時候,只要他們想,他們就可以是資優的綜合工科畢業生,或者是研究學者。
也許夜晚的時候,他們發現了法律、法則、公設、定理。
也許夜晚的時候,他們計算著無窮無盡的算式。
也許夜晚的時候,他們講的是希臘文和拉丁文。

但當太陽升起的那一刻,為了不被打擾,也不讓其他人起疑,他們又立刻回復了殘障孩童的模樣;為了能夠獲得平靜,他們假裝自己不會說話。當有人對他們說話,他們就裝不懂,以避免回答。而且,他們不想到學校去,不想寫功課,也不想上課。
要知道他們整晚都是那麼認真嚴肅,確實需要放鬆一下。因此,白天的時候他們就做些傻事。

繼續讀下去,我不自知的流下眼淚,即便我沒有小孩仍能從文字中感受到他的痛與愛,
於是我又立刻再次閱讀,這次有了更多的感受在這字裡行間。



博客來書店: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5298


2 則留言:

  1. 是先看到您的"女人要有錢~小退休"那篇2008年10月的文章,才又看到這篇,

    有空我會去圖書館找找能不能借得到,

    其實以前我都是愛就買,對買書從不遲疑,
    盲目投資與過份開銷,以致於現在成為卡債族,

    我想身為新手媽媽,我早該覺醒了,

    若是可能,我會不時來您這邊看看或亂說一點心聲,希望您別介意啊...

    等我先將自己的債務理清,就可以跟上存錢的腳步了!

    回覆刪除
  2. 你別這麼說,有空就來聊聊天嘛!這本書還很新圖書館可能不太會有,但其實字很少,你去書店翻半小時就可以看完了^_^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