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10

投資型保單全台灣只有5%可能會影響

目前要留意的僅限於金字塔頂端的朋友啦,再者不溯及既往,之前買的都不列入計算囉!

上週有個網友問我:

想請問fundy大爺,像最近很火紅的分紅保單,保障年投資報酬率為7%,還有其他有的沒的...您怎麼看這類型的保單?
還有,我傻傻的有點半強迫性的買了一份分紅保單,已經繳了兩個月近7000的保費,有繼續繳的必要嗎?一繳要十年,本身收入又不高,保險總額接近年收入的10%,我是不是瘋了?


老實說,市面上投資型保單真的"百百款",每一家的遊戲規則都不同,實在無法給太具體的建議,
再者,我完全沒有這類的投資規劃,我是屬於投資歸投資、保險歸保險型的,
對我來說,保險是固定支出,投資則可以多點彈性,

其實,若你不是完全與事隔絕的人,多少都可以有點投資訊息,選擇被動到極點的投資型保單,投資時間鎖死,這...不是我的風格啦!

-------------------------------------------------------------------

以下文章轉載: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2010-04-16/經濟日報

新課稅規定只影響5%民眾

投資型保單 三族群優選

今年起購買投資型保單的民眾將面臨三種稅負,讓許多民眾擔心課稅後的投資型保單還能不能買,壽險業者則表示,新的課稅規定只對約5%民眾有影響,民眾只要留意課稅規定,還是可透過投資型保單規劃資產。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指出,財政部去年公布的投資型保單課稅規範不溯及既往,所以對今年以前購買的投資型保單沒有任何影響,但今年起購買的投資型保單會先區分所得是來自保險還是投資收益,再個別依法課稅。

年輕人利多-可享彈性繳費
以投資帳戶的收益來看,包括投資標的贖回轉換及配息等,要先看投資標的是屬於國內或海外投資,國內證卷交易所得目前免納所得稅,但配息部分屬於存款利息及股利,應納入所得稅。

若為海外投資,就必須納入基本稅額計算,今年起包括投資型保單投資標的的利息、股利及海外所得獲利部分,在2011年報稅時都需要列入所得稅計算。
此外,要保人與受益人非同一人的狀況下,保險給付金額有被課贈與稅的可能。至於遺產稅部分,投資型保單未來可能以適格標準作為遺產稅課徵標準。林元輝強調,投資型保單的部分效益受影響,但以較低保費購買保額、兼具投資等功能依然存在。

「年輕人、退休規劃、兒童」三大族群最適合購買投資型保單,壽險業者指出。

退休早規劃-瞄準變額年金
年輕人經濟較不充裕,只要海外所得在100萬元以下,總基本所得額600萬元以下,便不用擔心被課徵基本稅額,建議可利用萬額萬能壽險等投資型保單提高保障,又可享彈性繳費的優勢。

若是想要退休的民眾,林元輝建議,可選擇變額年金等投資型保單,因為在規畫退休時,要保人與受益人通常為同一人,不會有贈與稅的問題。

兒童受益大-沒贈與稅煩惱
若是父母想利用投資型保單為小孩儲存教育年金,只要小孩同為受益人及要保人,父母每年代繳保費控制在每一贈與人220萬元內的免稅額,就可避免贈與稅。



3 則留言:

  1. 既然不會是Fundy姊的風格,那也一定不會是我的風格啦!!妳說對不對?!

    回覆刪除
  2. 『父母每年代繳保費控制在每一贈與人220萬元內的免稅額,就可避免贈與稅』這句話有點模糊,容易造成不瞭解者的誤解,這220萬元不是單指代繳保費的金額,而是包含代繳保費及其他贈與的有價動產、不動產合計在贈與者的一年贈與220萬元內,才屬免贈與稅。這句話包含兩個重點,一是以贈與者為準,例如父親有2個子女,父親贈與免稅額最多220萬元,他可以把220萬元分贈兩子女,也可以集中給1子女,但不是每個子女都可以220萬元免稅。二是指一年內贈與最高免稅金額,如果父親還有很多錢想免稅移轉給子女,可以每年皆辦220萬元的免稅贈與逐漸移轉,但死亡前的最後兩年內贈與金額要加計在遺產額內計算遺產稅。
    同樣的,如果母親有收入、有錢,也可以同上述作法贈與。如果母親名下沒錢而父親很多,可以先由父親贈與給母親(夫妻相贈免稅),再由母親贈與給子女,這樣一來,一年內最多可以免稅贈與440萬元。
    補充一點,為減少以後說明金錢流向的麻煩,最好贈與當時,留下贈與者與受贈者的贈與紀錄,例如存摺或存單的影印保存。而且如果有計劃將來子女要利用這歷年受贈金額購買房屋,則此受贈金額受贈後的流向(利用情形)也要留下紀錄,將來才可以用於舉證。但如果父母贈與給子女後,隔一段時間又把這贈與額拿回,那這次的贈與就沒用了。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