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10

墨比爾斯說: 泰政治紛擾 仍看好長期經濟發展

以不變應萬變!

《墨比爾斯部落格》 泰政治紛擾 仍看好長期經濟發展

泰國4月12日發生流血暴力衝突事件後,許多人問我「對泰國當前局勢的看法」,我們認為,這次近20年來最嚴重的暴動事件,無疑會造成政治局勢的變化,主要反政府組織紅衫軍舉行的示威等政治活動恐將陸續增加;但目前我們更加看好泰國長期經濟發展及投資機會。

根據各方報導,我們感到,越來越多官兵同情紅衫軍的處境,而泰國總理艾比希的威信也受到此次暴力事件的影響。目前已有跡象顯示,各方力量正在尋找可使執政黨平和下台的機會。另外,媒體報導也指出,泰國選舉委員會指控執政的民主黨接受非法政治獻金,開庭審理後若罪名成立,執政黨將被要求解散並強迫下台,如此將需舉行新一輪的選舉。

旅遊業約占泰國國內生產毛額的6%至7%,預計泰國今年可能無法達到吸引1550萬人次觀光客的目標。雖然旅遊業對國內生產毛額的直接影響並不顯著,間接影響卻較高,因為泰國約有二成的就業與旅遊業有直接或間接關係。

接連不斷的示威活動和政治動盪,將延誤經濟振興計畫的實施,進而對農村收入及消費者信心造成影響。此外,我們認為,這可能壓抑該國經濟成長率至2%-3%的區間。泰國財政政策辦公廳估計,該次流血衝突事件導致的經濟損失恐達15.8億美元。然而,只要全球經濟復甦趨勢延續,預期出口仍將保持強勁動能。
雖然現階段泰國政治危機,形成泰國股市短線的一大風險,不過對泰國來說,政治紛擾已是司空見慣,並非不可預期的意外事件。

自從君主專制政體於1932年廢除後,泰國共發生約20次政變、數次動亂與多部憲法的更迭。我們在泰國已擁有近15年的投資經驗,見證這段期間裡泰國總體經濟變化及政治動盪。自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至去年泰皇蒲美蓬健康狀況不佳以來的一連串政治事件,都沒有影響到泰國長期成長展望。我們的投資哲學與流程,向來強調長期投資的重要性,對於企業的評估皆以五年的投資期限為基準。
顯然地,著重於當地市場的金融服務產業,例如銀行,以及能源產業,皆是我們認為可望受惠經濟復甦而擁有長期成長動能的產業。截至4月9日當週,泰國股市仍是今年以來亞股(日本除外)表現最強勁者的前三名,泰銖表現與泰國信用市場狀況皆佳。
儘管泰國歷經多次政治動亂,但許多泰國藍籌股營運表現,卻優於政治穩定國家的國際同儕。泰國股市評價面仍維持於具吸引力的價位,預估本益比與股價淨值比分別為11.6倍與2.1倍,股利率則有3%。
取材自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團隊總裁墨比爾斯部落格原本連結

以上文章轉載:2010-04-25/聯合報

相關新聞:
泰國股市大漲,泰國基金單日報酬逾4%

泰國紅衫軍的確需要潑水來降降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