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2010

光頭佬回頭看金融海嘯

雖然光頭老提出的"政府應堅持讓一般商業銀行業務與投資銀行業務分開經營"
現在很難執行實際,但不可否認,這的確是防止什麼都不懂的存款戶,傻傻亂投資的最快方法@@


《墨比爾斯部落格》 貝爾史坦周年有感

為金融巨擘雷曼兄弟倒閉引發的金融危機拉開序幕的貝爾史坦危機,發生至今已滿兩年。
2008年3月15日,當我在上海辦公室聽到貝爾史坦同意以賤價售予摩根大通時,我最初的反應是,貝爾史坦併購案本可發生在更好的時間點。

我認為,貝爾史坦的決策過於倉卒,且發生在市場處於極度惶恐的時刻,若政府能允許以一個更為有序的模式合併,則該併購案的結果應會較為理想,貝爾史坦的客戶、債權人與投資人的權益將不致受損。

我內心一直擔憂,某些導致全球金融危機的關鍵問題仍未徹底解決,而這恐為未來埋下危機的種子。我認為,各國政府的努力仍然不足,而且此次金融危機並未讓投資人汲取足夠教訓。

或許許多人不贊同,但我認為,政府應堅持讓一般商業銀行業務與投資銀行業務分開經營,並加強對衍生性金融產品的監管以確保高透明性及流動性;目前流通在外的衍生性金融商品總值已高達600兆美元,約為全球GDP規模的10倍。

然而,新興市場以較強勁的步伐走出金融危機,以絕對值計算,部分新興國家的外匯存底已超出某些工業國家。自2005年起,部分新興國家外匯存底的累積速度已超越已開發國家,而目前中國成為全球最大外匯存底國,外匯存底逾2兆美元,俄羅斯與台灣的外匯存底均逾3000億美元,印度、韓國、香港及巴西同樣擁有超出20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相比之下,美國僅有略超過7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而英國和德國則各有大約450億美元。

自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許多亞洲國家政府開始注重財政體質的健全,亞洲銀行業也擁有較高的現金準備比率。相較於許多西方國家,部分亞洲國家債務水平相對較低,而且銀行體系亦較為健全。我們樂觀看待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前景與其財政體質的提升,這將有助於他們避免重蹈覆轍。

正如我過去所言,多頭市場歷時較長且漲幅更鉅。因此,如果因為恐懼驅使我門遠離金融市場,那我們將擁有滿手收益率不到1%的現金,無法獲得較高的報酬,而這些存款的價值也將逐漸被通貨膨脹侵蝕。 (取材自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團隊總裁墨比爾斯部落格,經濟組編譯)

文章轉載:2010-04-04/聯合報/AA2版/股市.基金

原文連結在這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