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0

減肥與投資原理是相呼應滴!

減肥聯想到理財,這個想法挺有趣的!

用「開源」取代「運動」;用「節流」替換「飲食上的控制」,

這兩個重點的確能夠相互吻合,

若作者的文章能針對投資理財觀念這個部分多加著墨,

會更有看頭....還是這個作家留了一手,

又是為了出版理財書做準備!?最近這種做法實在太多了@@

-------------------------------------------------------------------

以下文章轉載:天下雜誌作者: 李雪雯 出處:Web Only 2010/03

我是有錢人-迷思263》一樣理,百樣通!
 
世間上包括投資理財的許多事,其原理、原則幾乎是相同的。而這些原則、方法或步驟,其實都有一定的順序。不管是逆著來或跳著做,一旦該做的動作少了,理財大眾最後想要獲致的許多效果,恐怕就顯現不出來。

或許是因為到了一定的年紀,許多長輩及朋友的身體健康,或多或少都有些微恙,讓筆者也開始重視並且寫一些醫療保健及中醫養生的文章。寫著寫著,就有了一些似曾相識的感想。
事實上,不管是身體保健或投資理財,想要順利完成,都必須靠一些基本的方法及技巧才能達成。而天下的道理似乎是相通的,不管是身體保健的原則,或是投資理財的方法,都有很高的相似之處。

舉例來說吧,筆者最近寫了一篇關於減肥的文章。根據醫師的說法,肥胖的成因有可能是人體心理、疾病或新陳代謝,或內分泌系統出了問題。但是,「飲食過量」與「運動量不足」則是其中最重要的關鍵。

其中,飲食代表的是身體能量的增加(input),運動則是代表「透過新陳代謝方式,讓能量消耗(output)」。因此,想要健康且不傷身體地減肥,必須先從這兩個地方下手。

這道理恐怕每個人都知道,但實踐起來則困難重重。因為在眾多美食當前之際,想要讓自己儘量少吃,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須靠一些小技巧讓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少吃一些」。

所以,醫師建議的最佳進食順序是:先喝水或湯,讓大腦開始接受「胃的飽足感」,可以減少吃下肚的份量。接下來再依序吃蔬菜與瘦肉(因為具有人體需要的蛋白質,所以還是要吃一些瘦肉),最後才吃最容易發胖的澱粉類。事實上,如果前面喝了水或湯,再加上菜與肉的進食量,可能就吃不下容易發胖的澱粉類食物了。

減肥除了靠「降低吃進去的份量」外,持之以恆的運動也是減肥的不二法門。只不過,由於一旦運動停止,就很容易又胖回去。所以,運動的選擇就很重要。它必須是「沒有時間、地點的限制」,又不會因為運動起來感覺痛苦,沒兩、三下功夫就「半途而廢」的那一種。


除了靠飲食及運動之外,醫生也再三強調一個減肥常常失敗的問題關鍵—沒有睡好「減肥覺(指「在晚上11點以前睡覺」)」。這是因為充足的睡眠,可以促進人體的「生長激素(Human Growth Hormone,HGH)」的分泌。

這個由腦下垂體前葉所分泌的生長賀爾蒙,除了具有促進骨骼、肌肉生長、提高免疫力…等作用外,它還可以加速體內脂肪的燃燒。其與胰島素互相配合後,可以防止體內脂肪的堆積。

但是,生長激素是依照生理時鐘的變化而分泌的,其在夜間11點至凌晨1點時分泌最多。所以醫生再三提醒想要減肥的人:不要熬夜、睡眠充足,才能夠讓自己的體態維持苗條。

根據醫師的說法,透過飲食的控制,讓體重或脂肪減少是有限制的,接下來就要靠持之以恆的運動及生活方式,讓多餘的脂肪消耗掉,並將體重維持在一定的水準,這樣才是最健康且安全的減肥方法。

筆者之所以花這一點的篇幅,詳細交待正確的減肥步驟,那是因為筆者覺得相當有趣的是:首先,世間上包括投資理財的許多事,其原理、原則幾乎是相同的。

例如把上述「健康減肥」的議題,換成是家庭累積財富的過程、方法,或是即將面臨的節稅議題;用「開源」取代「運動」;用「節流」替換「飲食上的控制」,道理也一樣說得通。

另外,「持之以恆的運動」與「固定的儲蓄投資」,也具有異曲同功之妙。而且,過於躁進的減肥方法,同樣跟想要快速致富的投資方式一樣,潛藏著極高的風險…。

其次,就像減肥一樣,投資理財的道理雖然看起來容易,卻常常是「知易行難」。所以,必須靠著一些技巧及方法的「推波助瀾」,才能產生出合於預期的一定效果。

再者,這些原則、方法或步驟,其實都有一定的順序。不管是逆著來或跳著做,一旦該做的動作少了,理財大眾最後想要獲致的許多效果,恐怕就顯現不出來。

最後,「持之以恆」絕對是達成所有目標的不二法門與終南捷徑。只不過,多數人往往不願意輕信「兩點間是最短距離」的道理,而是在多次嚐試失敗之後,才又回過頭來信服,平白浪費及虛耗許多時間與金錢。

照片來源:hexiaosheng03752.blog.sohu.com/111070068.html

4 則留言:

  1. 說的好,認真想了一下,這個大原則能用在一切需要持之以恆的事情上,如工作、唸書、婚姻...想想什麼都可以用吔

    回覆刪除
  2. 檢視自己的身材,看來自制力還不錯,不可以暴飲暴食,要定時定量,就像是基金投資定期定額一樣,就會很穩定的成長摟~

    回覆刪除
  3. 呵....那我算會暴飲暴食吔,因為我三不五時有多餘的資金就會加碼..haah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