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10

墨比爾斯部落格

對於自稱是光頭佬-馬克‧墨比爾斯頭號粉絲的我,
竟然現在才發現他的部落格,真是汗顏,
http://mobius.blog.franklintempleton.com/

整個週未一有空就掛在這個blog上玩耍,
英文學的比金融還多,花了我不少時間瀏覽,
好在他剛經營不久,文章還沒有太多、好在他沒有太多艱深的專業用語,
大多是分享他到世界各地拜訪企業的故事。

與他平時所倡導的投資原則相是呼應的,文章中會提到他深入欲投資國家當地,不知是了結經濟,包括國家民情、習慣風俗、歷史背景等等,都是評估的依據。

爾後若有看到新的文章,報紙若有翻譯再與大家分享囉!
歹勢啦,看得懂與能夠翻譯還有一段長長的距離,大家就饒了我吧 (-_-)

以下文章來源:【2010-03-07/聯合報/AA2版/股市.基金】
取材自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團隊總裁墨比爾斯部落格

《墨比爾斯部落格》 民營化若成熟 錢進北非
由於北非國家與歐洲間鄰近的地緣關係,我們從希臘雅典飛往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時,只需搭乘短程航班。利比亞處於地中海,與埃及、蘇丹、查德、尼日、阿爾及利亞與突尼西亞相鄰。利比亞幅員廣大,佔地180萬平方公里,但沙漠即佔總面積的九成,總人口僅約600萬人,其中約有200萬人居住在的黎波里。
古羅馬遺址 具旅遊潛力
利比亞曾受腓尼基、希臘與羅馬統治,隨後成為土耳其鄂圖曼帝國一部分及義大利殖民地。從的黎波里開往古城遺址萊普提斯的途中,我們深深感受到古羅馬歷史風情,萊普提斯曾是羅馬帝國中最大的城市之一,由羅馬君主Lucius Septimius Severus所建立。參觀萊普提斯遺址時,我們震撼於羅馬魅力,萊普提斯也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羅馬遺址之一,這正是我們相信該地充滿發展旅遊潛力的原因。
在與西方國家維持緊張關係多年後,2003年起利比亞即致力於改善外交關係,一方面終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計畫,另一方面對1988年泛美航空103航班及1989年UTA 772航班空難的家屬作出賠償。2004年多數國家相繼解除對利比亞的經濟制裁,美國則在2006年將利比亞從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上除名。自此,利比亞以其身為非洲儲備量最豐富的國家,吸引了大量國際能源及營建公司進駐。我們下榻的酒店更是住滿了商務人士,特別是石油公司的管理階層及在利比亞這片充滿著豐富石油及天然氣資源土地上工作的人員。
利比亞石油豐 發展民營化
對投資人而言,較為重要的是,利比亞政府正逐步實施國營事業民營化及發展資本市場。我們參觀了剛設立的證券交易所,並對其良好的交易系統留下深刻印象。目前僅有少數股票上市,但仍有許多國營企業如基礎建設、電力供應與通訊產業終將民營化並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我們預期未來利比亞將有更多投資機會,自2003年以來已有超過百家原本國營的煉油、旅遊及不動產公司成功完成民營化。
相較於利比亞積極實施民營化政策,我們拜訪的下一個目的地阿爾及利亞則是採取完全相反的政策,阿爾及利亞政府表示沒有任何進行國營事業民營化的計畫,並且有意將民營公司國有化,而在開採石油及天然氣為政府帶來客觀的收益下,阿爾及利亞政府確實有足夠的資金將民營企業國有化。儘管如此,但我們拜訪當地公司尋找投資機會時,發現該國仍有許多經營民營企業的機會,而當地的居民似乎也具備著強烈的創業精神。
我們計畫再次拜訪這個區域,一旦投資條件成熟後,將在該地區投資,而投資條件包括利比亞能有保管銀行的成立,以確保證券交割與保管,以及見到阿爾及利亞民營化趨勢能有進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