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10

基金獎開跑!2010獎落誰家?

這幾年來自已投資基金經驗的累積,已慢慢形成了一個制式的流程

定期的review投資標的,檢視投資市場環境的變化、未來的成長的空間

評估自已短、中、長期的投資規劃是否仍舊合適...


再來就是每年在這個時侯,年過完了,要支出紅包、採購、玩樂準備金....等扣除了,

剩下的就是可以支配資金了,照慣例我一定是拿來做投資滴!

每年3月是眾基金的較勁時期,會頒發包括晨星(Morning Start)、理柏(Lipper)及金鑽獎等3項大獎,

剛好利用這個機會,多點指標性的依據來篩選基金,更有豐富的基金資訊,一切基金優劣勢還有人幫忙做比較。

我每年習慣性在這個時點挑基金,大概就像九月吃大閘蟹一樣自然了吧!


今年有資格參選的基金供有近2,000檔,每一個類型只會挑選最精華的一支基金,獲獎率只有1%,

要獲得基金獎,必須要兼顧「長期績效穩定」及「風險相對要低」2個要件。

簡單說,就是單一年表現好,還沒辦法得獎,因為基金績效可能不穩定,必須1年、2年、3年、5年績效都在水準之上,且過去3年波動風險不能過大。


每年得到「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及晨星基金獎」的基金,過去3年,打敗同類基金平均表現的比率高達8成以上。

晨星歐亞基金研究部主管Christopher Traulsen指出,投資人在挑基金時要仔細觀察,該檔基金優異的表現,

是在不同市場環境下都能勝出,還是只是經理人剛好壓對寶集中配置單一個股或產業。追逐短線績效的投資人,常因此造成投資虧損。

以「全球股票型基金」及「全球債券型基金」2個獎項為例。

過去3年,全球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報酬率為-21%,得過2次基金獎的「安本環球世界股票基金」同期間報酬率為-6%,

過去3年表現優異的全球債券型基金,平均報酬率為15%,連續2年獲獎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同期報酬率高達39%,明顯領先同類型基金。


最新消息:得奬名單揭曉~富蘭克林全球債基金滿壘紅不讓



以下是今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評選標準

●選基金
步驟1:須在台灣核備銷售超過1年

因為是年度基金獎,能被評選的基金最低標準是至少2009年投資人在台灣都能買到的基金。

步驟2:短、中、長期績效及風險都必須列入評分

◎績效→占總評分的70%:每檔基金的1年、2年、3年、5年績效在所屬各組別進行百分比排名,各天期排名完後,再根據每個不同天期所占的比重加權,其中1年~5年期的分別占比為25%、20%、15%、10%(例如1檔基金的1年期績效在該所屬組別中排名前2%,其1年期的加權數字就是2X25%)。

◎風險→占總評分的30%:以3年期的資訊比(Information Ratio)來評量,計算每檔基金的3年資訊比在各組別排名,這個數字的占比為30%。

步驟3:績效+風險,每類基金選出1檔優勝

將步驟2的績效與風險數字加總,分數最低者為得獎者(因為排名數字最少代表愈好)。

●選團隊

步驟1:篩選符合資格的基金公司
◎股票型基金研究團隊: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至少要有3檔,發行時間超過5年方可列入評選。

◎平衡型基金研究團隊:基金公司旗下平衡型基金至少要有2檔,發行時間超過5年方可列入評選。

步驟2:看各家投信公司的基金表現
根據前述挑基金的計算方式,將入選投信旗下的基金計算績效,分數最優者為團隊獎得獎者。

《晨星最佳基金獎》

評選範圍:須為台灣核備銷售的國、內外基金,成立達5年(含)且核備銷售達1年以上,才能進入評選組別名單,截至2009年6月底止,基金資產規模為所屬晨星基金組別中最小的10%者,不會納入評選。

步驟1:量化評鑑
◎績效→占整體分數80%:1、3、5年期及績效在組別百分比排名占分數比重分別為30%、20%、30%。

◎風險→占整體分數20%:3、5年期晨星風險在組別百分比排名占分數比重分別為8%和12%。

步驟2:質化評鑑

質化評鑑內容包括基金投資風險是否有過於集中或偏高,投資標的是否合宜,投資研究團隊是否穩定等等,由晨星基金研究團隊進行分析及討論,最後挑選出得獎基金。

想看去年得獎名單及評選辦法


整理資料來源:smart 致富月刊 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event/2010/fundaward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