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10

黃金戰又要開打囉!

「商品大師」羅傑斯在去年11月初預測金價會飆到每英兩2000美元,當時金價約1050,
「新末日博士」魯比尼說:金價或許會漲到1100美元左右,但1500或2000美元,根本是胡說八道。

事隔4個月,結果魯比尼出,現在金價1,118.3美元,但持續看好中!

相關文章:
為金價!羅傑斯、羅比尼互槓

-------------------------------------------------------------------

以下文章轉載:工商時報2010/03/03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末日博士麥嘉華與外資看多金市 黃金投資再掀熱潮

近期投資大師之間又掀起了一波黃金論戰,包括麥嘉華、索羅斯、魯比尼跟羅傑斯都對黃金的未來堅持己見。就是外資圈也持續對黃金保持高度樂觀,包括高盛、巴克萊及匯豐控股都預言金價還會再上漲!法人建議,由於黃金具有抗通膨、保值的特性,黃金類股也還有補漲空間,不管是實體黃金還是黃金基金都可逢低布局!

「末日博士」麥嘉華剛預言中美將發動骯髒戰爭,建議搶進黃金;索羅斯(George Soros)則出現明顯的認知不協調,他口中喊著「金價會泡沫」,卻又反手大買黃金、助漲金價,明顯言行不一。
2009年底,金價讓兩位知名投資大師吵了一架,「新末日博士」魯比尼跟「商品大師」羅傑斯對金價看法意見不合(這個去年我有分享過連結此文),羅傑斯預言金價上看2,000美元,魯比尼批評「一派胡言」,羅傑斯回擊叫魯比尼多看點書再來發表意見。到底哪個大師的論調較為準確?據統計,麥嘉華過去的預測,就屬對商品市場及黃金的預測最為準確,因此近期他的看多對黃金也是種加持。

就外資角度來看,外資看多者眾。目前金價已來到每盎司1,118.3 0美元,據彭博調查22位分析師,有15位認為金價還會再創新高,據預估的中位數,金價今年上看每盎司1,300美元,就是還有至少1成5 以上的漲幅。

匯豐黃金及礦業股票型基金經理人過孟袁也對金市抱持樂觀態度,不過他指出,黃金現貨價格已連續9年上漲,就歷史經驗來看,黃金股票更具「補漲行情」。
過孟袁表示,地球上只剩3萬噸黃金蘊藏量,若以每年2,500噸速度開採,預計12年內黃金將全部開採完畢,黃金供給越來越稀少,全球已經掀起搶金熱,包括中、印在內的金磚國家中央銀行陸續以黃金取代美元、成熟國家央行也緊抱黃金,加上黃金證券化帶動黃金投資熱潮,黃金後市持續看俏。
新加坡大華黃金及綜合基金經理人亞達耶(Robert Adair)則分析,近期美元的強勢主要受到歐元區債信危機影響,並無實質經濟基本面的支撐,預期在希臘債信危機暫告化解後,美元將回歸基本面,未來恐有修正之疑慮,此時金價將有機會突破下降壓力線,重新挑戰每盎司1,300美元的目標價。
亞達耶表示,目前黃金生產商平均淨現金占資產比重已拉高至5到 10%,加上黃金類股的評價仍較金價低估,約有10%左右的補漲空間,因此在金價長多趨勢仍將不變下,2009年第4季財報優異、股價遭到低估的黃金公司將是投資人的絕佳投資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