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10

誰能比新興市場教父更快一步得到希臘債券消息


光頭佬果真是我最敬佩的投資級偶像,並非紙上談兵的做投資,

最近事情很大條的希臘債務問題,

墨比爾斯親自飛過去與希臘的企業家了解實際狀況,

的確也是,一樣發生債務危機,相信不同國家,因風俗民情的差異而後續發展也大不同!

實地去勘查了解做出來的判斷相信更有說服力囉!
-------------------------------------------------------------------
以下文章轉載:2010-03-14/聯合報/AA2版/股市.基金

希臘 逆境中的機會

希臘最近身陷債信危機。我日前才自雅典回來,與一些多年前曾投資的企業經營階層會面。
當希臘仍被視為新興市場時,我們就在雅典交易所買賣股票。其後希臘於1981年加入歐盟,於2001年採用歐元,並於2004年8月主辦夏季奧運。

雅典奧運是我唯一親身參與的奧運,拜訪奧運起源地並於游泳賽場看到紀錄被刷新是相當令人興奮的。讀者可能會記得,那是自1896年以來希臘首次舉行奧運。我記得,當時很多人對於希臘能否舉辦如此開銷甚鉅的賽事存疑,因為那時雅典及其他城市缺乏良好的基礎建設,空氣汙染嚴重且還有許多其他問題。也有人懷疑一個僅有1100萬人口的國家,能否募集到高達110億美元的預算。然而,希臘做到了。

舉辦奧運對於希臘基礎建設的改善,成效相當顯著。對於像我一樣在過去要忍受老舊機場的旅客來說,新的現代化國際機場落成可說是種解脫。其他的基礎建設,包括新的都會輕軌運輸系統、連接新機場與都市周邊城鎮的地鐵系統、環繞城市的高速公路,以及將歷史古都雅典的街道轉為現代化的人行道。

日前當我們與一些希臘企業主管共進午餐時,他們對於希臘債務問題造成的負面媒體報導感到憂心。希臘政府負債已超過GDP總額,2011年預算赤字預期可能將達GDP的12%(資料來源:EIU)。雖然執政之泛希臘社會運動黨已承諾今年開始縮減預算赤字,市場卻缺乏信心,希臘10年期公債殖利率與德國公債間的利差水準明顯上揚,而希臘信用違約交換合約(概念上相當於投資人持有債券的保單)利率也較南非、波蘭或秘魯高。

雖然希臘政府已駁斥龐大赤字需靠紓困才能解決的市場預期,而我告訴希臘企業主管們,希臘在歐盟支持下將可度過難關。
在我們談話的同時,歐盟官員正飛抵希臘來審視政府的稅制及支出計畫。為支應快速成長的官僚體系及福利支出所造成的過度政府支出,使該國陷入極度的財政困難,改善赤字的措施可說是良藥苦口。
歐盟官員對希臘提供有誤導情況的數據感到苦惱,歐盟要求希臘立法將統計機關獨立於政治影響之外。當然,近期歐盟表示支持希臘縮減赤字計畫的言論,對該國而言是正面訊息。但執行縮減赤字計畫並不容易,只有時間能告訴我們是否能順利執行。

強勢歐元雖可能對希臘出口商不利,但仍有些企業運用希臘知名的創造力及貿易能力建立極佳的全球化事業。例如有一家為設計、製造及分銷珠寶、手表及時尚配件的希臘公司,已從一個地區性小公司成長為在25個國家擁有380個零售據點的跨國企業。該公司能夠在中階奢侈品市場中取得市場地位,而且在珠寶創新方面也相當有創造力,例如,用銀與Murano玻璃結合及陶瓷手錶等。
除了擴張寶石及手錶產品線外,該公司也擴展至手提包、腰帶、太陽眼鏡及其他項目。
我們的時間有限,但我們期待再回來並對希臘作更密集的研究,並觀察該國在解決赤字問題方面的進展。

原文連結:Greece: Opportunities Despite the Challenges
相關文章:民營化若成熟 錢進北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