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10

人民幣走勢 全世界都在看













最近1個月人民幣對新台幣匯率走勢圖趨勢圖

看到這一個月台幣貶值-2.43%,若不是因為最近要去上海看世博,

老實說人民幣一直並非我關心的主要金融市場,

最近為了要找好時點換人民幣及歐元,我在blog左下方也裝了即時匯率囉!


--------------------------------------------------------------------------

人民幣走勢 全世界都在看

中國人民幣匯率問題成為近期市場的熱門話題。

中國採用人民幣緊釘美元的匯率政策,但美國與部分全球性機構近期就人民幣匯率評價向中國官方施壓,指責人民幣匯率偏低給予中國出口產品相對便宜的競爭優勢。美國財政部原定於4月15日發布的人民幣匯率報告延遲數月,以確保一系列高峰會議能順利舉行。

身為由下而上選股策略的投資人,我們雖側重於個別公司分析以評估投資機會,但我們也非常重視公司於所處產業、國家或區域中的相對前景展望,因此我們對匯率走勢的看法同樣成為評定個別公司營運環境的標準之一。

一般而言,我們依據「購買力平價模型」衡量各國匯率,並觀察各國央行是否有進場干預的行為,再評估個別貨幣有無被高估或低估的情形,以及貶值或重估對特定貨幣的影響,最終再判定該貨幣的特性對各個公司業務的潛在影響。
例如,對出口為主的公司而言,貨幣貶值可增加出口競爭力及提升獲利;至於進口商則是可受惠貨幣升值環境。

根據我們對購買力平價模型的研究顯示,人民幣兌美元目前接近合理水準,依照過去經驗,中國迅速且大幅度調整幣值的可能性極低,因為他們深知過度匯率波動恐產生不利後果。

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3月曾暗示,一旦全球經濟復甦,將允許人民幣匯率升值。然而有鑒於2009年初中國出口貨運量下滑、乃自70年代後期開放出口貿易後首次發生,中國商務部與其他對中國出口貿易持保護主義的人士均反對人民幣升值。

我們看來,中國出口商已取得大量訂單,且為了降低可預見的通膨風險,部分中國公司提前囤積如原油、各種金屬及穀物等商品。另一方面,工資正面臨上漲壓力,以中國沿海地區出口省份為例,為吸引更多內陸省份工人,近期工資已上揚約20%。
人民幣升值,可能意味著,中國鉅額外匯存底換算回人民幣計價時將面臨流失;不過,中國也藉由實施外匯存底資產多元化,以及分散投資於殖利率高於美國公債殖利率的債券產品,規避美元貶值的風險。

雖然中國各類商品庫存的統計數據可靠性偏低或並未完全披露,然由我們所蒐集到的資訊顯示,中國商品的庫存量位於較高水平。
中方傾向於囤積商品,一方面由於各類囤積物品最終將被使用,再者也是因商品需求日益增加下,對商品價格可能進一步上漲的擔憂。

為此,一項可行的辦法,就是讓人民幣匯率升值,如此一來各類商品以人民幣計價成本將降低,而工資提升的需求也將更容易被滿足。
不過,隨著外界壓力升高導致中國民族主義情緒高漲,目前讓人民幣大幅升值的可能性已是微乎其微。

儘管現階段中國是否會放手讓人民幣升值?時間點?以及何種方法?仍充滿不確定性;但已有一個明確的趨勢:在中國於全球貿易舞台上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下,世界各國將密切關注中國官方對於人民幣政策的調整。

(取材自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團隊總裁墨比爾斯部落格,經濟組編譯)

原文在此:http://mobius.blog.franklintempleton.com/
圖片來源:http://taiwanrate.org/exchange_rate.php?c=CNY
文章轉載:2010-05-16/聯合報



5 則留言:

  1. 這個走勢不錯喔 不過前提是...自己有大筆的人民幣啦
    這樣說對嗎? ㄏ

    回覆刪除
  2. 沒錯....好在我不久前換到4.65,但可能不夠我塞牙縫吧

    回覆刪除
  3. 哈..塞不了牙縫..會早點回來嗎
    ㄏㄏㄏ
    等待Fundy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
  4. 沒提早回來,但的確所有人民幣都被榨乾了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