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10

墨比爾斯部落格 - 金融風暴的歷練與成長

一轉眼金融風暴─雷曼兄弟跑路案已經2週年了,不知受創的朋友傷口撫平了嗎?

《墨比爾斯部落格》 金融風暴的歷練與成長

全球金融危機之後,歐洲各國陸續採取令人不悅、嚴厲的撙節支出措施,美國則開始考量是否持續其昂貴的政府支出。在此,我不禁想再次強調,部分新興國家財政狀況相對穩健的優勢。
全球各地不少投資人仍然認為,相較於成熟國家,新興國家是較為「落後」的;我認為,這主要是基於數十年前的刻板印象造成的誤解。新興國家的人均所得可能仍低於成熟國家,但就其他多項評定標準而言,部分新興國家似乎比一些成熟國家更健全。

1990年代中期,部分新興國家極度依賴外國資金挹注,導致這些新興國家在外資的期望與看法出現轉變時,更易受到影響。隨後經歷嚴重的金融危機,如1990年代的亞洲金融危機與2000年代初期的拉丁美洲金融危機,導致市場高度關注因新興國家當地市場發展不足以及過度依賴外幣債務籌資,所引發之相關風險與成本。

本世紀初期,為消除這種易受外在環境影響的特性,部分新興國家逐漸採取政策措施因應,例如藉由累積經常帳盈餘來降低外債與短期債務。同時,提高國民儲蓄率,其中又以拉丁美洲最為顯著,該地區平均儲蓄率由2001年的17%,攀升至2008年底的22%。

在亞洲已有這樣的共識,一個健全的銀行體系與具備充沛流動性的國內資本市場,對於能否在參與國際金融體系的同時,又可避免受到突發性資金撤出或投機性攻擊,是至關重要的。此外,新興經濟體應避免外幣計價債務水準過高的情形,而應發展當地債券市場,以及在國際間發行本國貨幣計價的債券。
雖然新興國家實行結構性改革,並不代表就可完全避免受全球危機的影響,但這些國家在最近一次的全球金融危機中,似乎又已展現頗佳的抗壓性,儘管風險並未消失,但相較於新興國家20年前的狀況,現階段確實有明顯改善。衍生性金融產品的交易愈趨頻繁的情形只是引發我們提高警覺的眾多原因之一,但是我們相信部分新興國家強健的財政狀況,將是令人感到樂觀和充滿希望的理由。】



文章轉載:(取材自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團隊總裁墨比爾斯部落格,經濟組編譯)
【2010-09-12/聯合報/AA2版/股市.基金

4 則留言:

  1. Fundy,
    呵呵~我不是性感的馬丁尼女孩啦~都年紀一把了.只是很愛喝馬丁尼.
    你說的沒錯,很難最剛好的時機點進場.
    最近東協看漲,我之前買在高點,現在終於從負50變成30幾了,但是理專不建議我等他漲回正報酬,因為有可能會在下跌.建議就先停損贖回,再以定期定額買入(之前是單筆).可以請教一下您的意見嗎?

    回覆刪除
  2. dear 小馬...
    不小心話多了點,回覆你的變成一篇發文了...你參考囉
    JF東協基金從負50到負30是否要贖回再定期定額?

    回覆刪除
  3. 除了風災,還得防範金融風暴 http://beta.im.tv/article.aspx?cid=50&id=28574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隨時都要有萬全的防災準備

      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