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10

網友問題回覆:摩根富林明JF總收益組合基金好嗎?

網友Pelu 提到...Fundy 你好^^
最近我注意到摩根富林明投信要出一支基金「摩根富林明總收益組合基金」
感覺好像很不錯,但又不是很懂它到底是什麼樣的基金,我的問題有以下幾點,看您是不是能幫我解惑,謝謝


Fundy:
這是一支新要募集的基金,沒有過去績效表現可以參考、無從觀察經理人的操作屬性,

我只能針對JF提供的公開說明書幫大家探探路了@@

問1.此基金經理人為"陳政一",但基金介紹又說此基金的好處是它非由單一經理人做決策,是由J.P各大債券團隊投資長聯手打造控管,所以以往買基金要參考該基理人的操作績效表現,但此基金就不是只參考陳政一對吧?因為他只有操作過一支基金,而且我個人認為績效普普,但說明又說不是單一經理人決策,害我不知道是不是能買此基金

Fundy回覆:
我不隨意投資台灣投信募集的基金,的確經理人因素佔很大部份,素質參差不齊又愛換來換去,
不過話說回來,這個經理人雖然只操作過一檔基金,倒是還挺專一的,2003/7/7管理至今,
但績效實在不太好理想,成立到現在 超過七年,總共只有10%的獲利,此時真的要說"還不如放定存"!!!

再者,你所指的"非由單一經理人做決策,是由J.P各大債券團隊投資長聯手打造控管"這個部份,
我猜想,是因為他投資在JP團隊旗下操盤的JF債券基金,
ex:摩根富林明美國複合收益基金、摩根富林明國際債券及貨幣基金、摩根富林明環球企業債券基金....等。

換句話說,不是這些專家一起操作這檔基金,而是他去投資這些專家的基金喔!
所以,組合式的基金還是要看經理人的功力,
什麼時侯買公債、什麼時侯要換到貨幣型避風頭,什麼時侯加重企業債券等。

這告訴我們,當你沒有審美觀時,就算滿身Chanel、Prada、Fendi...還是有可能被笑俗。


問2.此基金跟債券有很大關聯嗎?

Fundy回覆:
這是組合型的基金,也就是說這支基金的投資標的只會是JF旗下的債券基金,
問題是JF的債券基金有名嗎?

他們好像股票型基金比較出色吔,這會不會有點像你大老遠到了義大利,卻跑去唐人街點排骨飯,感覺怪怪的。


問3.此基金有配息嗎?是怎麼計算和配息?我看說明書看的有點霧煞煞

Fundy回覆:
說明書上寫著"本基金收益全部併入本基金資產,不予分配",這意思就是不配息啦!
研究完,我想還是乖乖抱我的基金比較實在!

36 則留言:

  1. 感謝Fundy之前的回覆:http://fundtalk-fundy.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_21.html

    1.前陣子我把全球債基金也轉移到我看好的基金,因為天氣與通膨因素,看好原油上漲,所以買了能源基金,等明年春天在獲利了結。

    2.最近在網路上看到關於債卷相關資料,大家参考看看!
    Bond Sales Tumble as Ireland Crisis Spills Over: Credit Markets
    http://www.bloomberg.com/news/2010-11-29/bond-sales-tumbling-in-worst-month-since-lehman-aftermath-credit-markets.html

    11月海外基金跌逾2% 債券型基金跌幅大於股票型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01202/KCDD8DTYAXRSY.shtml?c=cbk

    股債平衡的投資組合真的永遠有效嗎?
    http://blog.xuite.net/sandpiper/FX/35603193

    回覆刪除
  2. 終於等到Fundy 的『一踹』了^^....(又差點看廣告買基金了@_@)

    點了一下版主文章中的連結...似乎全球債是股債平衡的選擇
    但我也是最近到處做功課、爬文也發現....債券基金也是趴的很...(如Allen 指出的)

    那到底還需要在此時投入債券類基金嗎?還是給他賭大的~都投入在亞太、拉美、俄巴的股票型基金呢?

    還請Fundy 跟有經驗、看法的朋友~『踹共』一下吧

    謝啦

    回覆刪除
  3. To Allen
    那你全球債獲利了結的時點抓的不錯喔,避過這波修正,恭禧恭禧!謝謝你的分享喔,感動內。

    To JC
    市場本來就是有起伏的,有修正才有進場時點呀!?
    要進債券端看你的投資目標設定、投資方式與金額,你是像我們家二老,想要領利息過好日子,還是正處於資產累積期,有的是時間慢慢存,這兩者的投資選擇和方式就不同囉!投資觀念與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4. 先說抱歉....因為急著想知道答案....所以想利用張貼詢問&潛水爬文同時進行^^

    可以問一下Fundy 您基金都用什麼方式買啊?網路下單嗎?還是挑了哪一支就去那承銷的銀行或代銷(網站或投顧)開戶?

    一開始也是貪小便宜所以都去那個摩根(此摩此根非JP Morgan)開戶然後......

    再做功課及接觸FundDJ 及您這裡後~發現績效好、排名好的似乎『摩』的不多

    難道要到處開一堆戶這樣投資嗎?您是怎樣做?怎樣管理呢?分享一下吧

    感恩喔

    回覆刪除
  5. 可以花時間討論一下瑞銀美元高收益債券基金(月配)這支基金嗎?
    不知道這樣基金目前是否作單筆買進再用月配現金在加碼同一支或其它的基金

    回覆刪除
  6. JC問的也是我很想知道的,我在『PIMCO多元收益債券等基金比較』中留言想問的意思跟你一樣,不過你比較厲害,問得很精準,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7. 以前買基金時是不可能買債卷的,那時好像買甚麼股票基金都會賺的感覺,幹嘛要買報酬率差那麼多的債卷,但後來經過這一波金融海嘯之後,才了解要長期穩健的報酬,資產配置還是要做好.所以會視情況加入債卷部分.也可以像Fundy說得穩穩的賺利息或至少讓賺來的錢有停留的地方而不是放在戶頭裡被自己花掉或是通膨吃掉.

    回覆刪除
  8. 謝謝fundy
    分析的簡易明瞭!真的也是差點被他美麗的外衣給拐了
    呵~~還是靜待觀察好
    在者我原先也是對國內投信的基金沒什麼信心
    待您這麼一說,我更加確定不能隨便亂買國內投信的基金

    回覆刪除
  9. 想投資歐洲股票型基金, 想請板大介紹幾支比較有口碑的基金. 感激不盡! Sandy

    回覆刪除
  10. Fundy您好:

    又來向您請教了!!
    最近因為美元匯率較低,將一些資金轉買美元,
    開了一個美元帳戶
    想用這個帳戶來投資美元計價之基金

    最近想投資以下幾支,
    不知道Fundy您對這幾支基金有什麼評價呢??

    1. 富蘭克林大中華 => 定期定額200美元/月
    2. 富蘭克林金磚四國 = > 定期定額200美元/月

    目前手上持有:
    1. 富蘭克林新興市場固定收益在定期
    => 定期定額5000台幣/月

    另外,想單筆(1000美元)買一隻債劵類型的基金,
    目前大概是想買富蘭克林新興市場固定收益or公司債,

    目前想投資的區域大概是大陸、大中華、巴西、印度,
    不知道Fundy大對這樣的投資組合,有沒有什麼建議呢??
    或是有沒有其他比較好的標的呢??謝謝您喔!!

    Andrew

    回覆刪除
  11. 你好:
    我是新手
    目前買壽險的基金每月3000配股如下!
    1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拉丁美洲基金(美金)20%

    2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A2(美金)20%

    3聯博-新興市場成長基金A(美金)30%

    4群益創新科技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台幣)30%

    不知道這幾支基金是否可以做長期的?投資比例有需要修改嗎??若把比例改成1.2各30%,3.4各20%會不會比較好?或是有其他可以推的基金作轉換(我買的是新光的金得意)

    另外若要單筆買入的話最近什麼時候下手較OK??推薦哪一隻比較穩??(手上另有一筆錢想要做投資,我是新手不知如何選擇)

    回覆刪除
  12. FUNDY大你好阿

    天天都有看板

    看到越來越多人來向你請益

    可見你實在太厲害了

    天天都期待有新的資訊可以吸收

    實在太實用了

    加油唷

    回覆刪除
  13. 原來有人比我還急!還直接咧....
    直接就端出來請主廚瞧瞧手上的料可不可以烹出好菜咧
    (其實我也很想這樣做!)
    但怕開啟了爆炸性的引信~怕主廚會被操死
    還有被盯上和扣上報明牌的嫌疑了
    主廚有沒有好的建議給大家呢?若真要請你幫忙檢視手中菜色~有沒有其他較好的方式呢? 如:E-mail ? or ....
    PS:終於摸索出來怎麼樣用...以電子郵件訂閱了!原來要先登入才享有此功能項

    回覆刪除
  14. to JC&JL
    二位的代別好像偶像團體喔!
    回正題:我大多是在銀行吔!因為東西齊全、可做外幣信託。
    其實我也對"摩"的行銷很佩服,仔細去實在找不出他們特別好的基金,
    但他就是有名、好像投資基金的人八成以上都開過、買過吔!
    除了少數有零手續費的台幣計價基金我有另外開戶以外,其他都在固定銀行,尤其定期定額基金更是一定要從薪資帳戶直接扣走,以免節外生枝。

    to Venusli
    hi~這是一支新募的基金喔,沒有過去績效表現可以參考評估,雖然我之前有提過新基金的投資法:認養基金 從小慢慢照顧,但這適用於股票型基金定期定額方式栽培。

    回到這支瑞銀美元高收益債券基金,從成立2010/1/15以來,他的表現和市場上老字號的同類型基金相較之下,並沒有特別突出,績效也沒有特別好,為什麼會對這支基金感興趣呢?還是有發現他未來有過人之處呢?

    (我自已是買別的牌子的基金,這基金又沒什麼資料可以研究,所以只能淺淺看一下囉)

    to Sandy
    歐洲市場我目前只有坦伯頓成長基金中四成的布局,沒有另外再加碼吔!最近這幾年這些成熟國家表現都不如新興市場,又有很多黑暗的金融結構問題,sandy是純粹看到最近歐元跌想撿便宜,還是有看到不凡的未來呀!?和我們分享一下唄!

    回覆刪除
  15. to JC&JL
    二位的代別好像偶像團體喔!
    回正題:我大多是在銀行吔!因為東西齊全、可做外幣信託。
    其實我也對"摩"的行銷很佩服,仔細去實在找不出他們特別好的基金,
    但他就是有名、好像投資基金的人八成以上都開過、買過吔!
    除了少數有零手續費的台幣計價基金我有另外開戶以外,其他都在固定銀行,尤其定期定額基金更是一定要從薪資帳戶直接扣走,以免節外生枝。

    to Venusli
    hi~這是一支新募的基金喔,沒有過去績效表現可以參考評估,雖然我之前有提過新基金的投資法:認養基金 從小慢慢照顧,但這適用於股票型基金定期定額方式栽培。

    回到這支瑞銀美元高收益債券基金,從成立2010/1/15以來,他的表現和市場上老字號的同類型基金相較之下,並沒有特別突出,績效也沒有特別好,為什麼會對這支基金感興趣呢?還是有發現他未來有過人之處呢?

    (我自已是買別的牌子的基金,這基金又沒什麼資料可以研究,所以只能淺淺看一下囉)

    回覆刪除
  16. to Sandy
    歐洲市場我目前只有坦伯頓成長基金中四成的布局,沒有另外再加碼吔!最近這幾年這些成熟國家表現都不如新興市場,又有很多黑暗的金融結構問題,sandy是純粹看到最近歐元跌想撿便宜,還是有看到不凡的未來呀!?和我們分享一下唄!

    to Andrew
    來這兒的朋友們都和Fundy臭味相投,選擇的基金都很相近,你買的我大多也都有吔!
    整體以你的組合來看,新興固收你都有在定期定額了,可以考慮加點和景氣連動較高的公司債;或積極點就是分批佈局一點亞洲市場囉!

    TO DO RE ME
    你手上的這些投資型保單算是相當積極的組合,不過因為每月少少分批分散投資,至少要扣個1-2年以上啦,不然3000分成四檔,大家要注意的尤其是外幣計價換成台幣,你可能每次只能買到零點零幾的單位數,長期下來光四拾五入就被吃了一些,如果再換來換去,真的是太可惜了啦!建議你每年檢視一次投資組合即可。

    若你要健一點的投資可以從入門的債券著手,以Fundy有投資的全球債、公司債、新興固定收益選一支開始囉!

    回覆刪除
  17. to 小夜曲
    謝謝你的加油,我都熱血了起來(嘿ing)

    To JC
    對呀...回信回的我好緊張!
    除了怕被盯上以外,基金建議這種事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解決的,
    比方說,同樣的三檔基金,因為投資人的進出時點、投資時間長短、選擇投資的方式、投資金額、投資目標設定,最重要的是投資屬性,.......太多條件都不同了,還真是無法一一幫大家建議,因為只有投資的人自已才最了解自已囉!


    呼........終於回完了

    回覆刪除
  18. 教主~辛苦囉
    請用熱茶喔^^

    回覆刪除
  19. 對阿~跟教主同感.
    JL & JC差不多同時期出現,真是像是偶像團體呢^^

    歡迎"小夜曲"DOREME"Andrew"Venusli"Sandy"喔

    關於DOREME投資在壽險的基金
    一般來說並不是那麼建議
    但因你已投入且每月3000NTD
    如不想有被吃掉的零頭單位
    附doreme的耳朵說: 建議或許就選一隻基金投入
    你可評估看看

    不過在這還是小小聲強調一下
    msmi沒說保險不好唷~
    只是投資歸投資~保險是保險
    單純保險來得較單純~也比較實質
    而投資的掌控性也都在你自己的手上la^^

    回覆刪除
  20. 我也同意班長msmi & 版主的看法....也一語點醒了我自己目前的情況....錢少少的買那種貴貴淨值的標的...結果一不注意都被零點幾給吃掉了~很XX的

    我看來需要Fundy 幫我改改菜色囉(有空乎?可以嗎?)

    PS:為了能夠訂閱~我學著也搞了一個『鬥陣開槓』聊天用的部落格...不知道我能提供啥?來八卦也好~哈哈

    回覆刪除
  21. 各位好,我是投資新手,不想要賺死薪水,看了這個網站後讓我感觸良深,想請教有經驗的各位,現在哪幾支基金是比較值得投資的?新興市場是不是不錯呢?

    回覆刪除
  22. TO版主:會提到這支瑞銀美元高收益債券基金,是因為我算了一下其他月配息型的基金;該支是10個月平均起來還算配的不差..至於其它就真的如你所說還沒有夠多的資料可以來參考

    回覆刪除
  23. 哈!哈!感謝教主賜名"JC & JL偶像團體".看看我們在基金投資界能不能有所斬獲囉.唉呀!我只要能跟上教主及班長的腳步就心滿意足了.

    想再請教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定基定額是否仍有免手續費呢?我上網查了一下好像沒有了. 如果還有免手續費想要享有的話另外在富蘭克林華美基金公司新開戶值得嗎去做嗎?或是在銀行買就好了呢?

    回覆刪除
  24. To Fundy教主:
    感謝Fundy教主的回覆啊!!你這邊越來越熱鬧了耶!辛苦你啦!!

    To msmi:
    在好長的一串名單中,意外的發現我的名字啊!!班長好!!

    回覆刪除
  25. to MSMI...+1

    to CJ...你放上來大家來討論討論啦!HAHA...那我沒事也要去你家泡茶開槓,你可以寫一些平時的興趣呀!工作呀!生活呀?

    to 匿名...板上文章撈一撈,看無意見看到一些大家有買在討論不錯的基金喔!

    to Venusli 我當時看也發現他息配得很好,但希望他不是和聯博的一樣,固定配了利息卻跌了淨值@.@再者我多考量的一點是,他發行價格一百多塊美金一個單位,好高喔!要資金夠厚單位數夠多,不然每次配息都要被四拾五入吃不少。

    to 最夯台流團體之一JL...HAHAHAHAH 這個我最近也在FOLLOW,待我研究一下再告訴你喔!


    感謝大家讓基金講在冷冷的天熱熱鬧鬧滴

    回覆刪除
  26. 說到部落格....六、七年前也是很熱衷...還花$買VIP呢...但後來哪有時間啊...so 現在原創的部落格變成廢墟囉...

    這次因為要訂閱 Fundy 的資訊...才又去瞭解和接觸 Blogger (當時還沒被谷哥併購且當時都是英文的)

    想不到現在被谷哥併購的Blogger 功能如此強大~重點是:免費!哈哈

    好吧~最近被K的很慘~就把新弄得『鬥陣凱槓』當作發洩情緒和寫寫日記的地方囉~

    To: Fundy....我手上的很雜耶~放上來你要幫我看喔....(老了~腦袋記不住...等等查一下後另外PO)OK?

    回覆刪除
  27. 當初是因為想要有壽險,想說既然是長期規劃那被扣個前幾年的保費也無訪(因為想要長期規劃)
    現在已經繳到第四年了..保費的部分已經被扣的蠻少的了,
    所以開始注意基金部分(希望可以找一支積極穩健的)放在那邊不要動...若是聽從msmi只選一隻投資,不知道該選哪一隻耶@@??(當初保險人員是跟我說分四支可以分散風險,基金也是保險人員替我挑的)
    另外我有想在規劃投資單筆或定期定額其他的,是不是有人可以跟我建議現在比較適合怎麼做才好??

    回覆刪除
  28. TO JC
    我也是因為GOOGLE才選這裡開BLOG的,我是G迷
    寫寫會上隱的,我也很訝異會這麼投入咧!
    你放上來大家研究研究囉!你也知道板上大家都很熱心分享經驗滴!

    TO DOREME
    若你想規劃其他投資,可以參考最近大家討論很熱烈的這篇喔!

    網友留言回覆:定期定額免手續費活動又來囉!

    回覆刪除
  29. 那我就不客氣囉....
    以下我想檢視的:(以FundDJ查到今日績效,都稍微高些因為FundDJ的匯率是央行的!都比基金公司好)

    1.摩根富林明JF中國亮點 +10.68% (一年多了,跟我JF中國有重疊~兩個想轉調一個~獲著有更好的中國標的~就叛逃阿明!投誠他家了!因為看經理人歷年績效沒啥很有信心說... #_#)

    2.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全球基金美元 +7.80% (投資型保單的~$也是少少~ 排名不優~列入汰換之一~所以再找新標的~就找到 Fundy 家來了 ^^)

    3.富達東協基金 美元 +36.53% (投資型保單的~金額基底很低所以沒幾個錢....早知道當初就壓100% 全給了他!)

    4.富達歐洲基金A歐元 +0.07% (這支最慘~2006 年起到現在!不捨~且歐洲不能缺席!不知 Fundy 的看法是?繼續長期抗戰...or 見反彈就轉標的?)

    5.摩根富林明JF中國基金 美元 +5.78% (也是一年,有得獎但怪了!怎麼這負德行!也是被我列入汰換的傢伙之一)

    6.摩根富林明巴西動態精選基金美元 +9.32% (這支目前排名不是很優~不知要不要轉其他拉丁美洲)

    7.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 - 美國小型公司 A1 類股份 +9.35% (投資型保單的~想轉換標的,搜尋中~所以搜到 Fundy 家來了^^)

    8.貝萊德拉丁美洲基金A2-USD +34.48% (三年半囉!這支算是又愛又恨的~也是達人們常提到的!到了停利點!但...現在一贖馬上利就被匯差給吃了不少....但其淨值已經突破成立以來的新高了...是最近讓我最痛苦抉擇的一支標的....Fundy &大家給個醒腦湯吧!)

    以上~勞煩囉

    PS:我的菜是否夠格請主廚另外烹調咧?^^

    回覆刪除
  30. TO~JC
    我可以講一下想法嗎?關於貝萊德拉丁美洲基金A2放三年半+34.48%;我手上也有屬性類似的基金..放半年多大概也是在20%左右因為這屬性的基金波動大..所以我有點想類似用買賣的方式來買賣說抓你覺得高點賣..等跌一些就部分部分買;要等匯率大趨勢你不知道還要等多久說...個人想法啦!!拍謝

    回覆刪除
  31. Hi Venus..
    這就是痛苦的地方囉~我看了不少『名人』的書~有講比較白的(讀者最喜歡這樣的)是以 20% 就跑的停利策略然後再分批續扣....但很多的論點都會放一個『但書』、『前提』就是~『要判斷未來的大方向』....所以書看來看去很多還是蠻模擬兩可~且仍然得需要有些專業知識及做功課啦....( Fundy...若是這裡大家一起提升、一起做功課、即時分享資訊...這裡也可算是一私人基金經理團隊啊~基金經理人不也就是靠一堆人一起做功課嗎?^^)

    最難的就是如何分析和預測未來大方向....
    沒人知道匯率到底要走到哪~ 沒破30是彭老在硬ㄍ一ㄥ~所以我最近得很頻繁的盯住這支~在破新高可能真的得捨匯率損失先落袋再說了

    回覆刪除
  32. 我也是有這隻貝萊德拉美,我買的時間更久了,金融海嘯前也有賺過30%部分贖回,最近也是想等機會贖回大部分因為放太久了.
    最近好像在盤整上上下下的,不知會往下走還是往上走啊!

    回覆刪除
  33. 哈~ML你每次問的都很好~我也想知道咧~
    現在所有資訊顯示大家都持續看好拉美~
    一大堆新的舊的拉美產生~
    我個人最近會緊盯他的持股~多看看拉美的資訊
    一起做功課吧~在互相分享資訊囉

    回覆刪除
  34. 喉喔~
    一定是 Fundy 的這篇中肯分析文造成了此基金募集受挫喔~(以我為取樣~就是看了這文所以踩煞車的~哈哈)

    這兩天被摩根明密集『催票』~E-mail 每日發送!連手機簡訊都發了好幾通!投入這樣的成本~嘿嘿~肯定募得很糟!

    嘿嘿~ Fundy 小心等下被盯上喔cc....

    回覆刪除
  35. 唉呀...不要嚇我呀....狼不係偶台滴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