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11

2011天下經濟論壇專題報導:二元化世界來臨 胡桃四國將崛起

一年舉辦一次的天下經濟論壇,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到,

票價高達新台幣25,000一個桌位,共只有500個席次而且一票難求,

今年的主題是"新亞洲崛起 The Rise of New Asia"-衝突、成長與新未來!



由32位各領域的佼佼者輪番上陣,內容精彩程度無可言語,

雖無緣參加,但觀注是一定要的,

貼心的天下有幫我們一般老百姓整理了重點摘要,

Fundy要慢慢一篇篇細嚼慢嚥,今天先和大家分享這"胡桃四國Nuts"的介紹,

大家都知道Nuts除了是核果外,口語的解釋還有瘋子、難題、狂熱份子....等註解,

正呼應文中提到的奈及利亞、烏克蘭、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簡稱「胡桃四國」(NUTS)

像是蛇蠍美人般,誘惑危險共存,2011年充滿挑戰!

是否會是BRIC金磚四國下個接班人!?拭目以待中@.@

----------------------------------------------------------------------------------------------
經濟學人:二元化世界來臨 胡桃四國將崛起


《經濟學人》雜誌亞太地區總編輯高達德(Charles Goddard)十日早上於《2011天下經濟論壇》發表專題演說。二○一一年的關鍵數字不是「一一」,而是「二」,原因是全球與國家進入二元化的世界,例如在美國,民主黨對抗共和黨,國家內貧與富及有工作者和沒工作者的二元;成長快速與成長緩慢的經濟體等對立出現,這種對立將帶來商機與危機。而更重要的是,全球,特別是美國,要接受一個事實:中國的全面崛起。


其中最需要注意的二元關係,是中美之間的競爭。高達德說,中國經濟已經起飛,接下來一年,中國的政治手腕和軍事腕力將媲美美國。中國政府做事會更有自信、更加果斷,將造成中美關係的緊張。中國的製造業和專利申請數量,都會超過美國。不過,進步空間較大的是印度,增長率甚至可能超越中國。


二○一一年的全球經濟,也呈現「雙城記」的生態。一方面,已開發國家經歷一連串金融危機,增長率將被開發中國家遠遠超過。高達德說,傳統所謂的新興國,應該改稱為「高增長率國家」(high growth countries)。他認為將有兩種新興國家:充滿潛力卻被忽視的新市場,例如奈及利亞、烏克蘭、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簡稱「胡桃四國」(NUTS)。此外,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國,也很有可能突飛猛進,但是投資風險非常高。


高達德說,《經濟學人》判斷二○一一年,人們應該注意六個國家(蘇丹、伊朗、迦納、古巴、波蘭和英國);還有六位人物(英國央行行長Mervin King、北韓接班人金正恩、中共副主席習近平、美國共和黨前副總統候選人培琳Sarah Palin、巴西女總統羅塞夫Dilma Vana Rousseff、以及法國總統薩克齊Nicholas Sarkozy)。


高達德也提到明年要觀察的幾個產業。最重要的是,今年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黑莓機(Black Berry)和蘋果(Apple)將展開高科技產業的「水果大戰」。同時,許多國家出現的老齡化促進醫療產業的發展,但要注意的是,二○一一年許多藥品專利到期,對小藥商來說是福音,卻是大藥商的大挑戰。


高達德同時提醒,大家必須隨時留意不按牌理出牌的意外事件,像是去年《經濟學人》就沒預測到緬甸民主鬥士翁山蘇姬今年會被釋放、英國皇家的世紀大婚禮將在四月舉行;而包括美國加州是否會準備宣布破產、網路恐怖攻擊可能癱瘓世界網際網路、早以為絕種的三葉蟲重新被發現等,有些意外事件,就連專家也無法料到。高達德謙虛表示,去年《經濟學人》成功預料到的事件,跟沒有料到的事情一樣多。「集合執行長、財務長、經濟學家和倫敦的清道夫,請他們預測十年後的世界,也許清道夫說得還比較準,」他不諱言,有時專家之言,只能當作參考。


十三年來,高達德負責《經濟學人》亞太地區智庫,專攻中國相關議題。這次為特別受邀出席天下經濟論壇,跟大家分享他所看見的未來世界。


文章轉載:天下雜誌 出處:Web Only 2011/01 http://cwef.cw.com.tw/2011/news.aspx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