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11

天達環球黃金/富蘭克林黃金/貝萊德世界黃金基金比較

我們的匿名網友168留言詢問黃金基金的比較問題,

Fundy才猛然一驚,當初一心只想要在歐債暴風來前,

讓我好不容易小有起色的富坦成長基金,獲利了結出場,

當下考量到匯率,選擇用轉換的方式到黃金基金去,

雖說表現不俗,但必須承認,其實並未針對基金品牌多琢磨。


相關連結:轉換進入黃金基金,戴著鋼盔向黃金市場衝衝衝!

在168提問後,Fundy才花了點時間,將這三檔基金認真的比較了一下,

發現目前這三支的地區分配差異不太大,前十大持股也有很多重覆,

實在沒能太明顯的區分出這三檔的基金特性@.@

下述是168的發問留言,我們就針對他的問題來討論吧。

匿名 提到...
(168)
台灣在黃金基金比較常聽到的
天達環球黃金C股、富蘭克林黃金A股、貝萊德世界黃金A2
想請問這三支差別在哪?今天上晨星看一下 發現在加拿大的投資部份都佔粉多 為何?
如果三年或以上定期定額投資現在開始可以買嗎?謝謝~
2011年11月5日上午12:05

首先,因為加拿大是世界產金國之一,他的安大略省紅湖地區是世界最大的黃金礦區之一,

許多你看到知名如Goldcorp Inc、Barrick Gold Corp、Osisko Mining Corp、Eldorado Gold....等等,

這些知名加拿大的黃金礦業公司,當然全都在這三檔基金的前十大投資名單中囉!

另外針對你下一個問題,因為問到投資三年以上,我就順勢給你看三年的比較,

可以看得出,綠線是我投資的富蘭克林黃金基金,好家在沒有給我漏氣,238%的報酬率!


糾結在一起的紅線藍線分別是174%的貝萊德世界黃金180%的天達環球黃金基金


另外兩條則是三檔基金的benchmark-msci世界原物類指數,以黃金現貨價格。


在附上FundDJ提供的同類比較表,Fundy偷懶時,會直接[來看一下這個資訊 >.<












最後再補充一些定期定額的觀念:


我們投資基金之所以有時選用定期定額的方式,除了資金有限外,


其實最最最主要的用意是"平均成本"的功效,


高低點都有買到,高點少買些,低點多買些,時間一久投入的平均成本就成接低,


這也是為什麼Fundy老是苦口婆心的勸大家,逆向思考,在定期定額投資期間,


當所投資的基金是受"非戰之罪"時,絕對不要輕言放棄,甚至加碼撿便宜,


這是定期定額投資的不二法則,以上分享之~~


ps.我想我需要整理一個定期定額懶人包了!



相關連結:黃金基金也有漲贏黃金現貨的時侯啦!





圖片來源:goldmaplecoin.com / FundDJ

11 則留言:

  1. 請教fundy,在目前歐洲有金融危機,美國經濟疲弱不振,中東附近有可能有戰事的狀況下。
    黃金基金是否在中長期是否還是可以買進呢?

    如您的分析,三年下來投資報酬率已經200%以上了,後續的風險是否相對增加許多?

    謝謝

    回覆刪除
  2. to 小咪
    呵呵...他的匿名故事說來話長..haha

    to 馬克東
    若市場真的如你所說的慘烈,真的有戰事發生,那我肯定要把我的投資轉去黃金基金,及直接抱黃金金條。

    一個小觀念給你參考,基金與股票不同,較不會有漲高必拉回的壓力,因為他不是一家公司的股票,而是數以百計千計的企業股份,只要操作得宜,價格風險並非基金需考量的,基金比較看未來趨勢市場面。

    回覆刪除
  3. 原諒小弟我......2008年,只有美元獨強,所以各項投資商品都要俱備,這樣可以把本金波動給"中和",黃金2008年的表現就...

    回覆刪除
  4. 是呀,所以事事難料,分散投資最好!!

    回覆刪除
  5. 想請教,貝萊德世界黃金基金我目前-22%,定期定額中,
    您的建議是續扣+多買,還是有其他建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我也在觀察黃金市場,不過會選擇富蘭克林的做短波操作,貝萊德我只短暫接觸過他們的世礦,他們的黃金表現好像沒有太突出吔!你是銀行推薦的嗎?

      刪除
  6. 我是自己觀察的但因為算新手,沒有去比較你此blog這三支,因為現在好像算低點,正想考慮是否單筆投資另外續扣,所以才想說問你一下: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從2月以來約莫修正了二十幾%,我的黃金在年初時就獲利了結了,最近的確有想要單筆進場富坦黃金,因為他修正幅度大,波段操作空間也大,最近考慮分批進了!

      刪除
  7. 黃金基金這三個月就像逃難的一直跌, 已經快跌到去年5月的低點. 今年日本大陸感覺總有一天會嗆起來, 請問你覺得現在進場有機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Joker
      黃金我持保守態度吔~最近各地專家都調降黃金的分數,在沒有什麼突發狀況在國際間爆發之際,黃金要大漲的機會比較低吔,至少近期看不太到什麼預兆,供你參考啦,但這種基金本來就不太按牌理出牌囉!

      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