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1

定期定額投資-微笑曲線是啥米

Dear Kate Ku:這是你問到的微笑曲線投資,請笑納囉!


定期定額的基本概念就是成本攤平,如果僅在多頭時才願意投資,那就犯了兵家大忌,

因為隨著股市走揚,定期定額的成本只會來越高!

當市場轉空初期往往跌得快又深,多頭期間才開始定期定額的投資由於平均成本高,

自然就容易賠錢,投資人也只能隨著市場「苦笑」了。

反觀自上波空頭持續投入的定期定額,由於在底部的扣款次數多,到現在多能維持正報酬。

以MSCI新興市場指數為例,上一波空頭從2007年10月29日高點到2008年10月27日低點間,

甚至在高點前一年任一月底開始定期定額,直到上月底贖回時都還是賺錢,

然而在2009年後才開始的投資大多卻已經賠錢;

這告訴我們,定期定額除了時機要巧,扣得久也有機會全身而退。

下圖顯示了任一月底開始定期定額MSCI新興市場指數,至今年10月底贖回的報酬率,例如在2008年7月(2008/07)開始持續定期定額到今年10月底贖回,就算指數已從高點下跌達16%,但這筆投資仍有14.21%的總報酬。




















從上述資料還可歸納出一點,無論是持續定期定額至今,或是設定投資期限,

兩者帶來較佳報酬率的共同「甜蜜點」,

正是股市處於空頭的期間,再次驗證了股市下行期間適合定期定額進場。

牢記四法三式

現在我不管是跟朋友聊天,或是解答投資人的疑惑,都建議要勇敢定期定額,這是少數我很有把握的事情之一;不過無論您已在沙場奮戰多年,或是剛要披掛上陣,在您跟隨微笑曲線之前,請先務必將以下內外功秘笈牢記在心,幫助您迎戰詭譎多變的金融市場更遊刃有「餘」:

心法一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及早設定理財目標,越早起步越吃香

心法二  靜如止水,定如泰山─不要在意市場短期變動,堅持扣款不動搖

心法三  換上運動鞋,與好基金愛情長跑─定期定額為長期投資法,耐心才是王道

心法四  借「利」使「利」─善用複利效果,小額投資累積人生財富

招式一  慧眼識英雄─選擇具成長性的市場與題材

招式二  趁「勝」追擊─空頭期間適時增加口款金額,或搭配單筆投入

招式三  雞蛋哲學─做好資產配置,分散投資風險


文章轉載:先鋒投顧







2 則留言:

  1. 所有的投信都會告訴你【微笑曲線】,目的在慫恿你繼續砸錢下去。但投信沒有告訴你的是,從微笑的左邊到右邊要經歷多久?一年兩年三年,可接受!十年廿年卅年,可接受?

    正如所有技術分析的書上都這麼說:【凡缺口必回補】。是的,是會回補,但,技術分析沒有告訴你的是,何年何月會補缺口?

    【微笑曲線】及【缺口必回補】,這些理論看起來都很對,都無隙可擊。但是,凱恩斯說過,從長期看,我們都死了。

    應做如是觀。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不同的看法!

    回覆刪除

各位朋友們:
留言後,請在發表意見的身分欄選:名稱/網址
可以僅直接輸入名稱,讓Fundy認識你喔!
(板上匿名編號已到998號,拜託各位大大不要再匿了)

若你有登入google帳號,點選留言框下方 {以電子郵件訂閱} 可以訂閱留言回覆喔!